科技人美回流掌舵 牛丸二代彈起來

 2021-01-14
科技人美回流掌舵 牛丸二代彈起來

常言道,守業比創業難。家庭中的小弟弟Pius,從美國回流香港,繼承肉丸家業,學懂珍惜擁有,與幾位兄長各自守好崗位,在循序漸進中改革,一同傳承祖上幾代的奮鬥精神。


不捨得父母艱辛經營的招牌消失,Pius 接手家業,引進改革。


振興肉丸第一代創辦人是陳岳成(Pius)的父親陳南奎。陳老先生50年代初由潮州來港,由尖沙嘴的麵檔打肉丸開始做起,其後發現牛丸屬當時較冷門的食品,於是決心自立門戶製作。


1967 年, 陳爸爸(最右)在打肉丸。


小時候討厭打肉丸
大時大節特別無癮


1967年,陳老先生在九龍城寨開設牛丸工場,屬當時香港第三間領有牌照的公司。陳氏一家七口其時住在觀塘雞寮,1977年才舉家搬往大埔鄉事會街,即大埔振興肉丸現址,開展上居下舖的家庭式作業。那時候的陳岳成,僅僅幾歲人仔,是家中的五弟。

陳岳成憶述兒時已與四名兄長落舖頭幫手,但他直言小時候很討厭打肉丸的工作,最怕踏入濕漉漉的工場環境,「同學仔大時大節四圍玩,我就要留喺度幫手,嗰陣好無癮。」於是,他畢業後,並無跟從哥哥們繼承家業,遠赴美國多年從事電子行業。

相反,哥哥陳岳明從三歲起跟爸爸在街邊賣餛吞麵,幫手洗碗送外賣,順理成章成為家業的首位繼承者。但自90年代開始,受內地肉丸市場的打擊下,生意額不斷萎縮,早已萌生結業的念頭,陳岳明勉強撐到直到2016年退休,前後共計做了53年肉丸事業。

早在退休前幾年,陳岳明已告知弟弟:「我好累了,不想繼續做……」當時在美國工作的Pius,陳岳成收到消息後感到震驚,不惜父親多年的心血就此劃上句號,於是便回到香港接手生意。


牛丸由牛後腿肉製造。



在上世紀90 年代開始,與台灣廠房合作。



肉丸老店亦有出品墨魚丸。


責任愈大動力愈大
科技人美回流掌舵


Pius面臨突如其來的轉變,從美國科技行業回歸香港傳統行業,成為新一代掌舵人,並適逢女兒出生,壓力大增;「壓力係有,要放棄份工,但都要走出舒適圈、要養家,要揹起成個家族,反而成為咗一份動力。」

他坦言當時要犧牲「湊女」時間,由其是在冬天,「天氣凍多人打邊爐,嗰時就係我哋嘅旺季,唯有淡季時抖番多啲,陪多啲屋企人。」


50 年香港品牌,在大埔屹立並逐步革新。





深受父親影響最怕員工捱餓

「振興」這店名,由Pius父親在九龍城寨做工場時已用,加上Pius爺爺名字也有「振」,於是一直沿用至今,兄弟們也傳承「振作」的精神。

Pius表示,自他有記憶以來,未見過爸爸打肉丸,反而一直是陳媽媽的出品製作,然後哥哥來傳承手藝,他也是與哥哥切磋交流而學成。雖然未見識過爸爸的「真功夫」,但他深刻記得爸爸的親民領導力,是一位值得人敬佩的父親。

「好記得老竇成日會擔心大家肚餓,每次回家都是一袋二袋食物,對員工同樣的關心,會包員工膳食,每次都會預留多餘份量,叫員工打包回家。」Pius分享道。陳爸爸樂於分享的個性,甚至深遠影響著Pius今時今日的經營,他一定會讓同事吃飽喝足,才開始每一日的新工作。


Pius 與大哥和妹妹1978 年在舊舖頭前留影。



1997 年,陳爸爸在大埔店舖外。




陳媽媽50 年不變,每日到店舖打肉丸



Pius 欣賞爸爸的管理人事作風。


【彈起三寶】

對單加電腦


Pius接手前,振興肉丸沿用舊式管理模式,甚至連一部電腦都沒有,只是用手寫單,於是他以本身的專業知識和見聞,應用到家業,將傳統辦公與經營模式,變成有系統和電子化的零售業務。


另外,Pius認為自己並沒有取代哥哥們的位置,而是各人做好自己的崗位,將本身一個謀生工具,變成一樣具使命感的東西。



從厭惡到投入,心路歷程絕不簡單。


對外有「關公」

除了秉承爸爸待人接物的良好傳統,Pius同時為振興帶來些革新,他表示家業以往都不做宣傳,「阿爸覺得唔駛搵客,貨靚就自然有客,marketing(宣傳)直頭係零!」但曾經在大型企業打滾的Pius,深明宣傳的重要。
後來,他參考別的品牌以「一蚊一隻鞋」作招徠,便「照板煮碗」,參加美食展時主打「1蚊100粒肉丸」噱頭,令公司見報並獲迴響,陸續收到親友及熟客致電查詢,同時開始攻入超市,一批一批產品得以上架。


Pius 親自教小朋友打肉丸。


對內「骰」溝通

扭計骰是不少人的童年玩意,大部份人扭了一陣就停,不會堅持到最後。Pius認為創業就像扭計骰,要把表面上的困難化作簡單,專心一致走每一步,這樣就會有達成目標的一天。

一天,女兒回家問他:「我同學懂扭計骰,爸爸你會嗎?」為了不在女兒面前失威,Pius花了一整天自學研究並成功。過程當中,他察覺扭計骰是一個可以開啟對話的工具,並有助了解公司裡的老員工。

從2019年社會風波開始,為了員工的出入安全,他任司機接送員工上下班,也開始在公司教授和陪伴同事玩扭計骰,並藉這時間好好溝通,「我之後都訂了一個目標,要每位員工傳授扭計骰技巧給三位同事。」



玩扭計骰可助打開心扉。



封面故事

文化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