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做獸醫做寵主 愛定責任都係無窮

 2024-01-11
(西貢)做獸醫做寵主  愛定責任都係無窮

養每一隻寵物背後都是一份責任,把「他們」帶回家前應該考慮什麼?如何正確地照顧「他們」?一群獸醫學生希望透過自己的知識,為公眾提供正確的寵物資訊,鼓勵市民做一個負責任的寵物主人。



Desiree:希望以獸醫學生的身分,做一些。


西貢校舍辦工作坊 為動物收容所籌款

香港獸醫學生學會於2023年成立,創會會長Desiree分享:「對於公眾來說,我們是比較容易觸及的層面,以一個較親切的角色和公眾互動,從學生開始建立橋樑,希望以獸醫學生的身分,做一些正確的公眾教育。」學生以一個中立的角度,分析每一個寵物資訊,向大眾分辨什麼是有科學證據支持,什麼是民間傳說。


學會於去年11月在西貢公立學校舉辦「Furever Home」工作坊,以領養、不棄養為主題,舉辦一連串活動,為動物收容所籌款。



Desiree 提醒要考慮寵物真正需要。



豹紋守宮性格溫馴。


//很多診所收到個案,貓狗被無良養殖場當成生育工具,用完後便拋棄。//


Desiree稱:「不是禁止所有人買小寵物,但即使買了也不要棄養,因為香港經常有棄養情況發生,導致有很多貓狗淪落街頭。」活動設有即時犬隻領養,鼓勵更多人領養。「很多診所收到個案,貓狗被無良養殖場當成生育工具,用完後便拋棄,甚至有人淘寶買動物。」Desiree稱看到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未來會持續舉辦類似活動,為流浪貓狗出一分力。


心血來潮想養寵物,你是否有深思熟慮?Desiree講解,「社交媒體上遍佈不同寵物資訊,又或是流行養各種動物的熱潮,而大家的消費能力上升,引起更多衝動購買的情況,而主人沒有考慮到寵物真正的需要,對照顧動物的了解不足。」由獸醫學生的角度,向大眾講解養一隻寵物,有什麼考慮因素,詳細的照顧流程、醫療、開支、時間分配等,避免因衝動購買而造成棄養的悲劇發生。



買寵物須判斷是否來自良心場所。


//因昂貴手術費用,(前)主人棄養,護士朋友聯絡我,於是我收養牠。//


Desiree的貓,也是香港人棄養的例子。「這隻布偶貓名叫『跳跳公主』,因前主人沒有裝好貓窗,貓貓在七樓跌落街後,死裡逃生,但因昂貴手術費用,主人決定棄養,護士朋友聯絡我,於是我收養牠。」Desiree稱很多主人因費用昂貴而不願意帶寵物看獸醫,但我們建議一年看一次,確保寵物健康成長,這是主人的責任。



工作坊計劃舉辦電影放映和領養日。



幸見「治癒系」

Monica本來讀醫,後來因抑鬱症停學一年,發現唯一給予她慰籍的就是動物,因而專修獸醫。


【養守官 養出責任心】

行政顧問Monica分享自己和Desiree養爬蟲類動物守宮的經驗,「這是第一次接觸的動物,一開始覺得很可愛,照顧上有很多學問,養的時候要考慮到它的起居飲食、每天喝水的要求、食物份量、種類、如何達到營養均衡等。」


Monica補充,也要留意牠們不同時期會出現疾病、先兆,例如他們在籠裡不出來、脫皮情況。「與其去看病,不如做好最基本的事,確保動物在一個『低壓』的環境,健康地生活。」



二位五年級學生期待與公眾多聯繫。



西貢

民生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家‧多一點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

喜愛名偵探柯南的粉絲有福了!日本超高人氣推理動漫《名偵探柯南》連載25周年終於駕臨香港商場,聯同...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家‧多一點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

今個暑假,「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聯同台中的人氣旅遊景點「紙箱王」攜手合作,於7月7日至9月1日期間首...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閒話‧家常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

24歲女生,機不離手,是常識吧?但鄰家女孩「阿琳」忙碌的手機屏幕裡,並非在掃看Facebook或IG,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