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上鍵教堂 退休族活到老樂到老

 2024-01-25
(屯門元朗)上鍵教堂   退休族活到老樂到老

一般人經常說學興趣班要趁早,不要錯過吸收知識的「黃金時間」,更何況說較複雜的鋼琴。有一位女士把這個想法扭轉過來,帶頭為教學注滿熱情,讓金齡人士學音樂變得可行可樂,不禁令人讚嘆「夕陽無限好,追夢似黃金」。



鄧老師:學琴可以不孤單,可設立社交媒體、建立社群。


//一般人認為退休人士學習樂器很難,但我發現他們比其他學生更有熱誠。//


據社會共識,「金齡人士」泛指50 歲至65 歲計劃退休及剛退休者。鄧佩芬老師(鄧老師)2017 年創辦金凌鋼琴教室,旨在讓金齡人士學琴實現兒時夢想。鄧老師坦言一開始想幫助老師做招生的策略工作,無意中認識了一班退休人士,「一般人認為退休人士學習樂器很難,但我發現他們比其他學生更有熱誠,用心地學習,又有很多空餘時間練習, 於是決定與一眾鋼琴老師開拓金齡學生的市場。」


上一代的家庭資源沒有現今的豐富,接觸樂器是一種奢侈。鄧老師長於元朗,從少盼望學習鋼琴,哭求家人的批准,中學時期終於有機會,得以自己找老師學琴。「當時讀元朗鄉議局中學,特意跟校工混熟,讓我可躲在學校禮堂偷偷練習。」鄧老師明白很多金齡人士也有同樣經歷,而他們對學習音樂依然期待,於是希望「幫到手」。



期望拓展音樂學院,教授各種樂器。



在鋼琴講座中,教金齡人士看五線譜。


//教小朋友,他們是一張白紙,而金齡學生音樂造詣可能比我高。//


鋼琴課程包括視像和錄影方式教授,鄧老師為一共十期的課程安排跟進老師,確保學員跟得上進度。鄧老師說:「教小朋友,他們是一張白紙,而金齡學生音樂造詣可能比我高,他們當中有些是指揮、聲樂家,他們有自己的學習期望、心儀樂曲。」鄧老師稱和小朋友上課,主導的是老師,但金齡學生則是學生作主導,視乎他們的個人意願學習。


學習鋼琴,看五線譜、拍子和協調固然有挑戰性,但對金齡人士來說,最困難的卻是要跨越心理障礙。「 他們會覺得自己做不到,例如說自己的手指不夠靈活、記憶力不好、眼睛有老花看不清楚等。」



退休一族學音樂而綻放人生。


常為師生情誼感恩

鄧老師認為金齡人士學琴要有同行者,減少自我懷疑,互相鼓勵,課程完成設有畢業禮,也不時舉辦音樂會、聚會等。「學琴可以不孤單,可設立社交媒體、建立社群,讓學琴人士尋找同伴,讓海外學生也可以分享自己的聯繫成果,在帖子下面回應,鼓勵彼此互相學習。」鄧老師稱海外學生回港,大家也會相聚,與其說多了一班學生,更像是認識了一班朋友,也為師生之間的情誼而感恩。



學琴不孤單也不簡單,所以很充實。


【教學不求速成 五線譜注熱誠】

鄧老師教授鋼琴三十年, 家中教學也毫不馬虎,單是鋼琴配置已有六部,腳架、打燈,她認為教金齡學生令自己成為更好的老師。「金齡學生的回饋讓我反思,如何用最有效的方法引導他們、了解他們的學習需要,這讓我變得更成熟。」


鄧老師形容教小朋友做法似「威迫利誘」,想盡辦法如何把他們留在椅子上,至於教「老朋友」又有不同:「我不會做速成教學,而是按部就班教五線譜,鼓勵金齡人士慢慢認識音樂 。一開始學簡化版的世界名曲,接觸耳熟能詳的歌曲 ,會令學生更有興趣繼續學。然後教和弦,讓他們以後可以找樂譜自學。」



曾出版書籍,記述音 學琴不孤單也不簡單,所以很充實。樂令生活更精彩。



專訪

生活

屯門元朗

學習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