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一個電飯煲  為弱勢帶來美妙樂Cook

 2024-02-08
(屯門元朗)一個電飯煲  為弱勢帶來美妙樂Cook

社會近年出現「以老護殘」的現象,倘若沒有適當支援,悲劇或因而發生。要訓練智障人士獨立生活,最重要是解決「食」的難題,但要獨立煮出一餐飯不簡單,當中涵蓋不少需要長時間訓練才掌握到的生活技能。



「一人一飯煲」活動,訓練智障人士的自理能力。


基督教懷智服務處(懷智)舉辦「一人一飯煲」活動,透過學習電飯煲煮食,訓練智障人士的自理能力,有助以後獨立生活。社工錢姑娘表示,照顧者老齡化是社區面臨最大的挑戰。


//義工宏哥:「學員回家大展身手,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會建立自信心。」//


住在家中的智障人士,獨立面對生活的問題,「食」是最大的難題,因認知能力限制,他們未必能夠自己解決,在得不到支援的情況下,有可能引致社會悲劇發生。懷智希望透過活動儘早介入,從而協助他們解決生活最大的困難,並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選擇電飯煲,是考慮到安全性、方便操作和健康,不單只教他們煮熟米飯,也會在課程中教他們煲粥、煮麵、煲糖水、蒸蛋糕等。」前懷智廚師宏哥,現擔任活動義工,親自設計食譜,並指導學員,「採購過程如何選擇新鮮的食材、付款找贖,是一套完整的課程,都是居家的智障朋友需要用到的技巧。」


課程最重要是培養學員的自信心,應付生活大大小小的挑戰。宏哥說,「照顧者一般都不放心讓他們自己做事,怕他們受傷,更不用說拿刀或利器。學員回家大展身手,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會建立自信心,比學多少種餸菜更重要。」



導師讓學員發揮創意。


 //學員嘉澧:「最喜歡煮皮蛋瘦肉粥,完全沒有難度。」//


學員嘉澧,由一開始學煲飯,要用工具量度,現在只需用肉眼判斷份量,更從容地說:「最喜歡煮皮蛋瘦肉粥,完全沒有難度。」看到學員循序漸進,從學習中培養信心,宏哥倍感安慰。


//有些從前不敢接觸智障人士,現在也樂意去主動認識。//


活動邀請個人義工、團體義工、私人社會企業,從旁指導學員,互相交流。錢姑娘表示:「社區甚少接觸到智障人士,可能對他們存在誤解,與義工交談過後,發現他們對智障人士的印象更正面,欣賞他們性格直率,做事認真細心,有些從前不敢接觸他們,現在也樂意去主動認識。」錢姑娘認為,活動像是讓大家共同體驗輕鬆的日常生活,一起買菜、煮食。義工也特別欣賞嘉澧,認為他做事很仔細,重視細節,食物要色香味俱全。



學員與義工Ernie 建立感情。


【望日後舉辦深化版 學員廚房愛心爆磅】

錢姑娘分享,希望日後舉辦深化版課程,走進學員家中,評估環境和廚房器材,佈署改善環境,配合學員日後在家煮食,從而深入了解學員的家庭環境。錢姑娘提議:「可能會與家人一起商量菜式,學員可以煮一些家裡的傳統節日菜式,改善家庭關係。」



學員特意做多一點食物,分享給義工。


電飯煲煮食有很多選擇,也可改善營養健康的問題。錢姑娘了解學員的狀況,「很多時候學員只吃買外賣、煮即食麵,或以乾糧作正餐,忽略了飲食健康。」課程除了煮食,會教學員認識營養健康,如什麼是食物金字塔。



義工避免勉強改變學員的做法



專訪

生活

屯門元朗

學習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