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辦館Sell有機農產品 健康新生推廣慢活

 2021-05-06
社企辦館Sell有機農產品  健康新生推廣慢活

位於港鐵大圍站內的「farmfresh330」以溫暖的橙色為主調,主售自家來自屯門菜田的有機農產品,兼售各種健康食品和用品。在這間「迷你雜貨店」內,顧客不但買到一份健康美味,更可以為精神病康復者帶來訓練、就業機會。


社企協助精神病康復者就業。


事實上,farmfresh330是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旗下社企,宣揚健康生活以外,亦協助精神病康復者就業及融入社會。

新生會零售經理廖淑賢(Maya)指出,farmfresh330的菜源來自同系的「新生農場」,該農場是全港唯一的農業式庇護工場。她說,兩者互相配合,可不斷為更多「同路人」提供培訓機會。


店內出售多款有機食品。



正向思想,健康飲食,正斗!


「康復者可以提供出色服務。」

縱使社會進步,但仍有人歧視精神病患者。Maya憶述曾經有一次,遭乘客質問「為甚麼你們要在此開店」,矛頭指向店內員工,認為他們是精神病康復者,將會影響其他人。

歧視主要來自誤解。Maya表示,farmfresh330開設於「大街大巷」,每天有一定客流,希望市民在相處接觸過後,會發現精神病患者其實跟常人無異,也非一般人聯想到的「行為古怪」或「難以親近」。

Maya表示,在店內人人都穿制服,笑指自己也沒有例外。「其實精神病康復者和普通人一樣,希望得到尊重,而非同情。康復者也有正常人的能力,可以提供出色服務。」


產品來自「新生農場」。


回家路上偷閒加油站

的確,在一間不大不小的店鋪,每位員工亦專注手頭的事。顧客進進出出,也不會發現任何異樣。

店鋪取名farmfresh330,Maya解釋指,當中的「330」即「身、心、靈」的諧音。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經常忙於工作而忽略身心靈健康,Maya希望都市人在回家的路上,在車站內亦可買齊一餐住家飯的所有材料,適時放慢腳步,享受有機又有意義的健康食品。


阿輝表示,工作令生活充實。


【意義搭救 店長活得FRESH】


店內一位「官仔骨骨」的阿輝,是farmfresh330的店鋪經理,也是精神病康復者。他由培訓員做起,至今成為舖頭掌舵人。

以前的阿輝,屬典型「人生勝利組」,過著有車有樓、有公司、有工人的生活。惟一次失意,頓變破產無業漢,再遭遇離婚,以致患上抑鬱症。

經歷五年「住劏房、領綜援」生活,阿輝曾有輕生念頭,後來受到職業治療師鼓勵,到新生會受訓當售貨員。阿輝一做就是十多年,他直言現在的收入遠不及自己高峰時期,但認為「意義搭救」,farmfresh330的生活讓自己人生過得充實。

阿輝表示,當遇到客人投訴時,絕不會以「精神病康復者」作藉口,反而會解釋說:「他還在見習,正在接受訓練,請多多包涵」,避免令人對康復者有種先入為主的負面印象。



二人分享工作心得。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有情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