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具慧眼 咖啡渣出手工梘

 2021-12-02
綠具慧眼 咖啡渣出手工梘

香醇濃郁的咖啡是上班族的靈丹妙藥,一天不喝就渾身不對勁。「香港每日棄置12噸咖啡渣,重量如一輛雙層巴士,是否可以有更多用途?」2013年投身環保行業的譚沛楹(Peann),起初計劃進行廚餘回收,後來發現廚餘的保存期較短,難以回收,遂將範圍收窄至咖啡渣,透過升級再造延續一粒咖啡豆的生命和價值。

眾多物料之中,為什麼選取咖啡渣?「因為咖啡渣量多、少雜質,還有天然香味,轉化成日用品會較易令人接受。」由Peann創辦的社企「綠行俠」,於2015年起開展「全城咖啡渣回收運動」,利用回收得來的咖啡渣升級再造,製成不同產品銷售,當中主打手工皂及環保花盆。


Peann 表示, 咖啡渣少雜質,並有天然香味。


望當局改變資助業界方式

咖啡渣手工皂的造型變化萬千,有圓有方、有咖啡豆也有聖誕樹,不過主要為平面設計。「曾經幫一家咖啡品牌,準備上市活動紀念品。當時要將手工皂造成立體的咖啡杯模樣,比起過往的工序更複雜和困難。」Peann坦言,未曾想過自己的產品可以出席
如此高級的大場面,突破形狀限制的手工皂獲賓客青睞,算是其中一個最深刻的片段。

港府近年與餐飲業界合作推動「走塑」,Peann有感港人對環保的接受程度有所提高:「雖然他們可以選擇不回收、付錢拿飲管,但在香港人的認知中,已開始有環保這回事。」

有見行業上不少熱心人希望推動不同的回收方案,往往卻因為欠缺第一筆資金而無法實行。身為同路人,Peann期望當局將資助方式改革,由企業自己先墊付的「報銷」形式,改為「先撥款後實行」,則可大大幫助資金不足的企業推行回收計劃。


環保由簡單做起,社企由零開始,兩者都極靠毅力。


Peann 主持環保工作坊。


生活入手推動可持續發展

孤掌難鳴,環保之路仍須靠靠大家一同走出來。「要到多貼身,大眾才開始審視現有生活習慣?」Peann建議可以從生活入手,由簡單做起。「例如購買和棄置前三思,以免造成浪費;用膳時自備餐具,避免使用即棄餐具。一些簡單的小事,已能大大改善環境。」她亦希望透過感染更多「游離分子」改變日常,不光是認知環保,而是實踐減塑減廢,共同推動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有圖有真相,「綠」色社企,沒有欺場。


【boss教「榨乾榨剩」做埋辟味施肥通渠】

「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分類回收在港實行已久,惟三色回收對降低垃圾量似乎不大見效。「人們不願多做一步放進回收箱,全因對回收物『下場』成疑。反觀最近推行的『綠在區區』之所以成功,重點在於一改以往垃圾站的厭惡感覺。」Peann認為,綠在區區有職員駐守供市民查詢,同時又有潔淨回收環境,建議政府可「食住條水」加大力度傳揚綠色生活文化。

Peann亦指出,咖啡渣在升級改造以外,亦可妙用於生活。將曬乾的咖啡渣倒入紗布袋,放置鞋櫃、櫥櫃、廁所等處,可吸濕除異味;咖啡渣放到花盆,則可成天然防蟲劑及種植肥料;倘配合肥皂水或洗滌劑,變成家庭主婦的通渠、去油污的好幫手。



轉廢為寶,綻放生命力。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有情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