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朱古力店 聘用SEN青年

 2022-07-28
手工朱古力店 聘用SEN青年

「雖然可可果每顆長得奇形怪狀,用途却十分多!果肉包圍住的可可豆,經發酵、乾燥等步驟後,便成為朱古力的原料;可可果殼經加工後,亦可製成茶……」眼前身材嬌小的嘉曦是一位聽障人士,過往在職業路上遭到旁人白眼,默默承受著心理壓力。經歷百轉千迴,她終於在手工朱古力的路上,覓得大展拳腳的機會。


嘉曦和阿晴在朱古力路上大展拳腳。


嘉曦30歲確診中度弱聽
曾刻意放頭髮遮助聽器


嘉曦表示,從小已給家人發現聽力較弱,惟她直至30歲才正式確診為中度弱聽。活到而立之年,一個密不可分的伙伴—「助聽器」突然闖進嘉曦的生命裏,她靦腆地說:「初時會用頭髮遮蓋助聽器,因為怕別人投以歧視的目光。」

然而,眼前這位小妮子卻把頭髮高高梳起,「現在已經習慣了!好像衝破了自己的心理關口,不再怕被人見到。」嘉曦如是說。

便利店收銀被客人嫌「聾」   任朱古力師後重建自我

成為朱古力師以前,嘉曦曾於髮型屋、便利店等等地方工作,她憶述:「以前在便利店收銀的時候,試過因為聽不清楚客人要求、請他重複所以被鬧,嫌我慢手慢腳,更直斥『你是否聾的!』」礙於職業操守,當時嘉曦只是柔聲地回應。「其實,我只是弱聽,而不是聾的。」

半年前,嘉曦接觸到「HelloCocoa」—一家專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EN)青年提供就業機會的手工朱古力店,從而開展朱古力師之路。

她笑言:「現時的工作環境更包容,大家亦好有善、又好耐性指導。」櫥櫃裏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朱古力,也是出自嘉曦之手。「我希望香港人盡量不要歧視,希望能夠讓他們知道,就算有特殊需要的人,只要肯花心機都有能力做事。」


兩位小妮子,入得工場,出得舖面,得咗!


強迫症康復者阿晴   製朱古力獲滿足感

在嘉曦身旁的小妮子叫阿晴,是一位憂鬱症和強迫症康復者。「整朱古力猶如湊小朋友,要一直注意溫度變化,也要耐心地處理很多細節位,不能夠太急太快……」阿晴說,別小看一片薄薄的朱古力片,背後卻要一番功夫。

「例如要把朱古力片的背部刮得光滑無痕,是非常考功夫的工序,我覺得很困難!不過我覺得整朱古力是一件很療癒的事,看見成果出來,也是滿滿成就感。」






細味苦甜工藝,尾韻百味雜陳。


暖男老闆   建立友善職場

在訪問過程中,嘉曦和阿晴便把「老闆很好、老闆很友善」等善言掛在嘴邊。當記者半信半疑之際,阿晴又分享一件事:「最近老闆給我一些整朱古力的工作,讓我帶回家練習!他又知道我喜歡畫畫,亦鼓勵我設計一些與朱古力相關的海報。」

原來,她們口中的「很好」,說的不是薪金、工作量這些「片面的事物」,而是發自內心的溫暖,希望SEN人士有發揮所長的平台。

Hello Cocoa最近在荃灣西鐵站開分店,店面光鮮亮麗吸引不少途人駐足停留,老闆Louie不但親力親為,更不時「大贈送」讓客人試食。不怕做蝕本生意嗎?Louie笑著回答:「這又不會,我們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和支持,只要能夠讓更多人認識到Hello Cocoa,就很有意義!」



阿晴和嘉曦均表示老闆Louie 好好人。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有情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