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人情物理 唔怕撞板唔好死板

 2022-08-24
教授人情物理 唔怕撞板唔好死板

職業無分貴賤,貢獻無分你我。無論是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還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新移民,只要以香港為家,同熱愛這片土地,都是這座城市的主人。《我家》趁香港特區成立25週年之際,與《社區同行基金會》合作推出「我和我家的故事」,記錄一位位有名有姓有情懷的真香港人,走過高山低谷,仍一如既往默默付出的故事。只為亮一盞燈,溫暖你心,護你前行。


我們的社區藏龍臥虎,可能你的鄰居就是一位科學家!就像眼前這位滿口傳統歷史文化掌故、喜愛行山、打拳、做瑜伽的物理系教授謝國偉,30 年前回流並紮根香港,醉心教研工作。憑藉對物質世界的好奇心,積極樂觀的他帶領青年團隊創造多個港產發明品。


發明家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對閃過一念停一停想一想。


留港教Physics 源掛住美食

浸會大學物理系講座教授謝國偉是馬來西亞華僑,原本在英國從事衛星相關工作,至1990年選擇到香港發展,加入浸會大學開展研究教學工作,至今已超過30個年頭。「當初吸引我來香港,是因為這裏有我記掛的中菜美食,還有我想重拾的廣東話語言環境,係返到屋企嘅感覺。」


最令大眾好奇的是,物理研究工作到底是做甚麼?謝教授介紹日常工作,都是圍繞對眾多物料的反應研究發表研究報告,或用於研發解決不同社會問題的產品。


滿腦物理    滿門桃李


近幾年,謝教授卸下物理系主任的職位,成為浸大先進材料研究所所長,主攻教學和支援校內的研究團隊。當被問及哪件作品是他最滿意的成果,教授這樣回應:「最滿意的,不是研發成果,而是能夠孕育一班貢獻社會,貢獻國家的學生。」謝教授欣喜見證多位學生青出於藍,尤其對一位學生成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引以為榮。

身為理科教育者,謝教授坦言自己並非最看重學術答案的錯與對,而是做人的宗旨及學習思維。「我鼓勵學生多撞板,試多幾次再錯就然後插支旗『此路不通』,然後轉變方向,成功之前總要有失敗。」過去的教學生涯當中,謝教授的門生不乏土生土長的香港學生,他慶幸當初重拾廣東話溝通能力,「同學生有共同語言好重要,有親切感之餘,也更容易解釋理論,佢哋更加有興趣學習。」


滿腦物理,滿門桃李,謝國偉醉心研究教學逾30 年。


倡港科研與教學分割

謝教授感慨香港科研界仍處於「歎慢板」發展階段,期盼香港能夠參考內地或其他海外做法,也希望中國科學院在港成立研究所,培育一批專門奮身研究的人才,「依家絕大部份研究要與教學雙軌並行,如果能夠分割開來,相信更有效推展科研進步。」他認為,每個國家要可持續發展,都要有屬於自己的研究所,才能完善科研的軟硬配套,支撐和貢獻國家的科學技術與人才。

【有嘢問教授】

問:點解成日戴煲呔?
答:當初想學英國歌星形象,慢慢發現戴煲呔食嘢唔使怕整污糟條呔!自己打呔特別又夠型,依家儲咗好多款式!



問:會係實驗室瞓覺?
答:夜晚9點後就一定俾自己休息,要Relax吓,頭腦先Keep住清晰㗎!

問:學生話想做發明家,你會點回應?
答:想攞諾貝爾獎,真係要三思,甚至六思!如果為名利,會好痛苦!反而如為滿足好奇心,好多問題想解答,就放膽去嘗試吧!



謝教授研發的「鐵甲玻璃」, 至今已獲得多項專利, 能廣泛應用於光學儀器, 層次大大提升。




專訪

生活

學習

科技

社區同行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