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士正能量 「勇堅尼」鼓勵同路人

 2022-11-03
鬥士正能量 「勇堅尼」鼓勵同路人

職業無分貴賤,貢獻無分你我。無論是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還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新移民,只要以香港為家,同熱愛這片土地,都是這座城市的主人。《我家》趁香港特區成立25週年之際,與《社區同行基金會》合作推出「我和我家的故事」,記錄一位位有名有姓有情懷的真香港人,走過高山低谷,仍一如既往默默付出的故事。只為亮一盞燈,溫暖你心,護你前行。



參加選美之後嘅自己,變得更加堅強,成為一位用愛感染別人的人。


選美,向來以智慧與美貌並重為口號,今年的《香港小姐競選》當中,卻首現肚皮有一呎疤痕的生命鬥士佳麗陳瑞菱(Reina)。雖然Reina在決賽十強止步,但她的故事可讓我們看到香港著重多元社會的價值,勉勵自信港人鼓起勇氣,不完美也能追逐人生所想。


割瘤手術留21cm長疤痕

25歲的Reina,一年前在英國讀書時,身體檢查期間突然發現一個21厘米的脂肪瘤,之後經歷接近九小時的手術得以切除,可惜留下一道長達21cm的疤痕。禍不單行,在同一年,她又曾在家遇上小火警,幸好家人及時將火撲滅,逃過一劫。


她坦言,患病之前的自己,總覺得人生漫漫長路,好多事情不用急於解決。直至經歷生死關頭後,才學會珍惜每分每秒。「心態嘅蛻變,令我更有衝勁同勇氣去追夢,因為我哋唔知道下一秒會發生啲咩。」


「大步檻過,必有後福,之後我會更加珍惜將來嘅挑戰,珍惜生命。」Reina表示參選香港小姐,並非童年夢想,而是在經歷危急關頭後的想法。她回顧手術後的康復日子,難得停下來閱讀許多關於身心靈的書籍、電影及紀錄片,發現當中金句和畫面成為每日積極抗病的動力,讓她從低谷中重拾希望。約半年前,在家人推動下,她決定參選香港小姐,希望將自己的故事,透過大氣電波傳遞到同路人心中,以生命影響生命。



R e i n a已接受疤痕成為身體的一部份。


曾因選美泳裝環節生憂慮

泳裝環節是港姐的重中之重,Reina坦言自己曾經有過一絲憂慮,擔心旁人的目光注視。最後,她亦樂於在IG貼比堅尼泳裝相,毫不介意疤痕被人見到。「雖然穿著比堅尼時,都一定會露出這道傷疤,但我已接受疤痕成為身體的一部份,希望能藉此印記,提醒自己要更加活在當下。」


說到此,她重申選美時以宣揚身心靈健康為使命之一,首先基於超過一半香港成人正經歷較差的精神健康狀態,更大因素源於一個觀察:許多現代人被外界給予的枷鎖影響心理,「青年人好依賴社交媒體、廣告及新聞等等,接收社會定義的成功、美麗和快樂,結果面對自己與定義之間的落差,就容易感到壓力與擔憂。」Reina鼓起勇氣向公眾展示自己的疤痕,希望鼓勵港人「It's OK to be NOT OK!(有時候有關係是沒關係的)」



患病後,她更珍惜與家人一起的時光。



十分喜歡香港大自然一面。





【社區一團和氣 由分享FEEL開始】


回顧整個參賽過程,Reina形容為「生命鬥士」,她的故事有超過80個內地及海外多個媒體報導。為當初圓夢而憑個「勇」字去參選,她認為社會上仍有很多生命正為不同難關而掙扎,需要社會的正能量聲音為他們打氣。


「正能量是無形的,但往往擊中人內心,逆境自強。參加選美之後嘅自己,變得更加堅強,成為一位用愛感染別人的人。」Reina如是說。


展望未來,Reina目標從自己的微小力量出發,在社區及商界提倡關注精神健康,「其實好小的一個改變,足以為社區帶來正能量,例如我會在美容店派發心情卡予顧客,由心情互動出發,是一個維繫社區和氣的好開始。」



她常為人加油,自己亦喜歡行山補元氣。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同行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