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圓夢 社區築夢

 2022-12-01
奧運圓夢 社區築夢

職業無分貴賤,貢獻無分你我。無論是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還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新移民,只要以香港為家,同熱愛這片土地,都是這座城市的主人。《我家》趁香港特區成立25週年之際,與《社區同行基金會》合作推出「我和我家的故事」,記錄一位位有名有姓有情懷的真香港人,走過高山低谷,仍一如既往默默付出的故事。只為亮一盞燈,溫暖你心,護你前行。



我哋都敢行出第一步,好想話俾大家知,你哋都一樣做得到!


港隊於2021年舉行的東京殘奧獲得23銅佳績,不少香港人認為此賽事延續運動熱,提升對港隊運動員的關注度。事實上,香港殘奧代表隊往年在殘奧會奪得多個獎牌,回顧多個勝利時刻的主角,包括第五度出征殘奧的硬地滾球代表梁育榮,讓我們換個角度,看看他的運動人生如何為社區同行帶來啟示?


梁育榮從「碌波」中發揮潛能。


2004年,年僅19歲的梁育榮首度出征奧運,在個人和雙人賽連摘兩金;四年後,他又於2008年北京殘奧個人賽奪銀;2016里約殘奧個人賽再度封王。


鼓勵積極人生 推動傷健共融

梁育榮先後於20152016連續兩年,獲提名入選有「體壇奧斯卡」之稱的勞倫斯體育頒獎禮,成為「年度最佳殘疾運動員獎」六名候選人之一。身為接近20年的奧運常勝軍,梁育榮卻深刻記得這些年來,一般人對自己的運動項目幾乎零認知。


「以前冇乜人識,冇乜媒體會報道,一開始啲人只知道我碌波,講唔出我玩咩運動。」他表示,大眾普遍對於傷殘人士的感覺停留於「需要依賴別人」,但看不到香港其實許多生命勇士在拼命追夢,「其實我哋都可以自由自在做喜歡的事,只要一份堅持與信念。」以剛剛這一屆東京殘奧會為例,港隊就派出一共24位健兒,在國際舞台上競逐殊榮。


樂觀積極的梁育榮,正正因為大眾的不了解,多年來默默透過擔任講座分享嘉賓、接受訪問等形式與社區聯繫,讓更多香港人知道:「傷殘人士不一定躲在家,他們一樣能夠可以好積極,好努力。」


.

屋企人陪伴梁育榮走過高山低谷。


怕水但愛海洋 新目標試潛水

梁育榮提及自己也曾經是一位「怕怕羞羞」的小子,對於自己的能力抱有顧慮與擔憂,「本身自己傷殘程度嚴重,唔係樣樣運動都適合自己,唯有硬地滾球可以。鍾意同人掟嘢鬥準,發揮在運動場上。」心態上的轉變,成就今時今日的殘奧獎牌得主,梁育榮認為敢於踏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信念,「我哋都敢行出第一步,好想話俾大家知,你哋都一樣做得到!」


問及未來的目標,梁育榮笑著道出自己在滾地賽場以外的追求,「我雖然怕水,但熱愛海洋,平時有釣魚習慣,有個目標想同身邊朋友一齊潛水!」



賽場上鬥準,岸邊釣魚鬥堅毅!


【有效傷健共融 全靠換位思考】

政府斥資購入2021年殘奧轉播權,並首次安排於香港電視台播放,讓市民一起為鬥志非凡的運動員打打氣。梁育榮認為直播對於自己而言,興奮同時帶來壓力,「第一次全香港人都睇到,唔多唔少都會有壓力,擔心係好多人面前失手。」同時,他又為直播期間的無數鼓勵而感動,因能讓更多人認識來自香港的殘奧選手,「愈來愈感受到得到身邊人的支持,亦撐住自己堅持!」


對於推動傷健共融,他指出最核心方法是加強溝通,換位思考了解對方所需。實際上,他也坐言起行與社區溝通,例如他在2017年時曾拍攝短片,真人呈現殘疾人士外出時的經過,揭示了當中的路途崎嶇並缺乏友善措施。另外,他更多次走入校園,親身試驗學生為殘疾人士而設的科創作品,帶來雙向的意見反饋。


第一次全香港人都睇到,唔多唔少都會有壓力,擔心喺好多人面前失手。


藉電視直播,港人見證運動員奮發時刻。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同行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