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健兒出征 打氣揦揦聲

 2023-02-23
聽障健兒出征 打氣揦揦聲


不少港人知道殘奧會,知道蘇樺偉在殘奧會上創造的香港奇蹟。事實上,香港也有一班聽障朋友,為了自己的體育夢想不斷奮鬥,他們也有心目中的最高殿堂——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香港聾人體育總會,便將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為大家的夢想助力。









盧啟進(Michael)自幼被確診為嚴重聽障,需要佩戴助聽器才能勉強溝通。在學校喜歡上羽毛球的他一路奮進,從香港打到了國際賽場。最好成績,就是奪得亞太羽毛球錦標賽亞洲區第五名。


Michael表示,目前香港聾人運動員的待遇,相較於殘奧運動員而言是更加緊張,如聽障運動員不能使用體育學院的配套訓練設施。退居幕後的他,加入聾人體育總會,便是希望有更多聾人朋友可以有追夢的機會。他說很多年輕人都要讀書和返工,希望可以透過總會能夠給到這些人一次機會,參與不同的比賽,「成績係點樣其實唔重要,最關鍵嘅係要從過程中克服困難,係態度上嘅得著。」



Michael 征戰賽場,亦致力推廣聾人運動。(Felix@Scenes Studio HK 圖)


社區共融活動 感受關懷肯定

身為香港聾人體育總會副會長的Michael,介紹協會除了支援一班聾人/聽障運動員外,亦透過組織不同的社區共融活動,讓運動員感受社會對他們的關懷和肯定,鼓勵他們繼續為香港出賽。例如各類型運動的同樂日、手語班及宣傳片製作等,造就溝通的機會互相了解。「有聲無聲在一起,代入大家的世界,用心感受不一樣的自己。」


在推廣聾人體育競技的過程中,遇到過許多阻礙。他最希望的,便是社會上有更多人了解聾人競技體育,讓這些運動員有更高的知名度。「而家佢哋出國比賽要向公司請假都很困難,希望社會可以有更多人了解聾人體育項目,有更多資源推動呢個群體運動嘅發展。」



許多聾人朋友在不同項目中,代表港隊參加比賽。


//成績係點樣其實唔重要,最關鍵嘅係要從過程中克服困難,係態度上嘅得著。//



聾體會助攻有志者追夢。


穎心有恒恆心 羽球衝國際

羽毛球聽障運動員陳穎心,便是這樣的追夢人。穎心從小便是羽毛球校隊成員,卻因各種原因在中四輟學。未能參加學界精英賽,成為穎心的一大遺憾。離開校園穎心在社會摸爬滾打,但放棄了羽毛球的她卻並不甘心,三年沒有打波的她決定重新拿起球拍。


2016年穎心加入聾體會後,不斷努力提高水平,最終於2016年出戰土耳其聽障奧運。「遇到咩事都唔好放棄,相信自己。希望2024年嘅亞運和25年嘅奧運可以攞到獎牌。」


//遇到咩事都唔好放棄,相信自己。//



穎心曾一度放棄羽毛球。(Felix@Scenes Studio HK 圖)


阿平打籃球 快樂不難求

籃球聽障運動員呂健平「阿平」,亦是從小便接觸籃球,他一路希望闖出一片天。三歲高燒不幸嚴重聽障的他,13歲接觸到籃球,便一直打到現在已經有近15年。


身為香港聾人籃球隊的隊長,他表示自己最享受的便是與一般隊友一起南征北戰,「我哋曾一起到澳洲打比賽,代表香港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嘅球隊交鋒,令我感到好自豪。」


//代表香港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嘅球隊交鋒,令我感到好自豪。//



阿平與隊友南征北戰。

-------------------------------------------------------------------------------------------------


職業無分貴賤,貢獻無分你我。無論是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還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新移民,只要以香港為家,同熱愛這片土地,都是這座城市的主人。《我家》趁香港特區成立25週年之際,與《社區同行基金會》合作推出「我和我家的故事」,記錄一位位有名有姓有情懷的真香港人,走過高山低谷,仍一如既往默默付出的故事。只為亮一盞燈,溫暖你心,護你前行。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有情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