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校教師 傳遞關愛沒有疑畫

 2023-04-06
特殊校教師 傳遞關愛沒有疑畫

社區同行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不在乎多與少,關鍵在於如何發揮自身的力量,傳遞關愛訊息,一點一滴共建構共融社會。



帶愛寵與弱勢社群同行作伴。


Daisy是一名特殊學校教師,人生因一種罕見病而發生轉折。二十多年前,當Daisy剛大學畢業時,她得知自己罕見遺傳病威爾遜氏症。這種病會影響身體對銅的代謝,使銅在器官中堆積,進而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令身體和四肢不自主地抖動。


Daisy回憶當時的情況,「不只無法拿起筷子夾餸,連畫筆都拿不穩,不停問自己為什麼是自己,為什麼要讓家人照顧,更曾經想過結束生命。」病情一度令Daisy感到自卑無助。




//我患病期間體驗過這種孤單和無助,我想給他們愛和關懷。//


做弱勢社群同行者 傳授知識助找方向

患病後,Daisy家人四出求醫,後來在上海找到有醫治該病經驗的醫生。接受了三次、每次三個月的治療後,Daisy病徵慢慢減退及穩定下來,當拿起筷子,手沒有震,讓她激動得哭出來。


自此,Daisy改變了很多,變得更謙虛並希望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於是選擇了教育工作,任教特殊學校,做弱勢社群的同行者。現時,她任教自理科及音樂科目,引導學生克服各種身心理障礙學習生活,「他們很容易被社會遺忘。我患病期間體驗過這種孤單和無助,我想給他們愛和關懷。」身為教師,Daisy認為不僅要傳授知識,更要擔任學生的引路人,協助他們面對各種困難,找到生命中的方向和意義。



 家人給Daisy 無盡的愛。



在合肥醫院度過三年治療期。


走進社區當機構義工 分享故事及自家創作

Daisy曾教導過中度智障和嚴重智障的學生,痛心同學們在社會中面對的壓力很多,包括社交、就業和自我照顧能力的不足等。「他們的父母無法永遠陪伴他們,這讓他們需要面對許多在成長過程中的壓力。他們需要獲得社會的接受和尊重,也需要面對就業和自理能力方面的問題。」Daisy帶著真實的見證,她走進社區到不同的機構當義工,分享故事及自家創作。


至於如何扮演同行者角色?Daisy課餘時專注藝術創作,藉繪畫傳遞更多的共鳴感。作品多以小動物為主角,帶出純真情感,代入不同的主題,關注病患者處境,同時讓大眾了解病患的感受。她說,面對面交流以外,這也是社區共融方式,特別對於難以開口表達的訊息,就讓情感在畫作中傳播。



以小動物的純真說好生命故事。


//鄭秀文是我的偶像,她曾經患過抑鬱症,但她勇敢地站出來以歌曲及話語鼓勵其他人。//


音樂可療癒心靈。


【學偶像鄭秀文 生命燃亮生命】

Daisy笑言她的畫作並不單是「嘩!好靚」這層次,她希望以作品激發社會各界對病患者的關注和支持,讓更多人了解病患者面對的困難和挑戰。「鄭秀文是我的偶像,她曾經患過抑鬱症,但她勇敢地站出來以歌曲及話語鼓勵其他人,Daisy也希望能與她一起,傳遞更多的愛和溫暖。」


因此,Daisy認為她的作品所表達的是一種神奇力量,讓人們重新思考如何在生活中與人連結。「社會千變萬化,讓我生命『燃亮』更多生命,讓更多病患者和他們的家人得到接納與支持。」



小粉絲送來DIY 禮物,Daisy 暖在心頭。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同行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