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培訓遭受性剝削人士 製香薰蠟燭圍裙

 2021-01-28
社企培訓遭受性剝削人士 製香薰蠟燭圍裙

韓國爆出「N號房事件」震撼全城,重新引起社會對「性剝削」議題的關注。香港慈善機構Sons & Daughters冀改變本地「紅燈區」的情況,向遭受性剝削的人士伸出援手,助他們重獲有愛、有家和有自由的新生。


Janice( 左)與友人幫助「隱形」社群建立自信。


「香港人往往對受性剝削的人士避而不談,視而不見。」Sons & Daughters執行長Janice Chan表示,除了「性工作者」的身分,受性剝削人士也是別人的母親,也是別人的女兒。

Janice生於華人家庭,自幼赴英國讀書,修讀心理學相關學系,12年前回流香港後盼能夠透過自身力量,重新與出生地聯繫起來,就從幫助社會的「隱形」社群開始。




她感嘆儘管香港擁有完善的社福體系,但支援受性剝削人士的團體少之有少。Sons & Daughters藉著向受性剝削的人士,提供為期一年的輔導和培訓計劃,助她們擺脫困境,重建自尊和自信,為未來的新生活做好準備。

Janice深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並不分性別、年齡與種族。曾飽受身體及心靈上暴力折磨的女性,也有值得被愛及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


輔導過程中有不少暖心鼓勵。



接受培訓,裝備自己以幫助受性剝削人士。


計劃最初旨在向學員提供各類型的技能訓練,例如整香薰蠟燭及縫紉、刺繡等,從未想過要開創一盤生意。惟隨著香薰蠟燭、圍裙等製品愈造愈多,促使Janice及團隊將產品帶到教堂「試水溫」,以捐款形式售賣,隨之創立旗下的社企品牌ReStore。ReStore一切利潤將撥到學員的「新生資金(existfund)」,作為他們「畢業」後投入另一個新職途,重新融入社會的資金。


每件縫紉製品注入心血。


讓她們意識到除了出賣肉體,
還有其他賺錢的技能。


ReStore的出現,不但在財務上支持學員,更助她們重建自信心。Janice表示,每件產品均由人手製作,當心血結晶獲別人欣賞,以至付錢購買,令這班學員肯定自己價值。「讓她們意識到原來除了出賣肉體,還有其他賺錢的技能。」


外展團隊到廟街了解性工作者的日常生活。


協助學員實現願望

不限於現成品製作,Janice亦會協助學員實現願望。Sons & Daughters每位學員均定期與社工會面,透過了解其興趣或夢想,提供相關技能培訓,Janice笑指:「並非每位學員也要整蠟燭、造圍裙」。

Janice分享一個個案,印證知識和技能的重要性。「Mary(化名)夢想擁有蛋糕店,故在計劃中,她除了學整蛋糕,同時學做生意。可惜Mary家鄉生活水平較低,當地人無法負擔昂貴的蛋糕成本。」


婦女們精心巧製的蠟燭產品。


即使如此,Mary未有放棄。她發現社區內有父母因經濟問題,未能讓孩子讀書。Mary有感若不伸出援手,孩子們只會重複自己的悲劇。於是,Mary利用自己的「新生資金」及所學的商業知識,成立一間學校,藉以生命影響生命。目前,該學校有77位學生。



專訪

生活

社區有情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