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賣創意 機械金句王爆紅

 2021-02-11
社企賣創意 機械金句王爆紅

香港人所認知的社企多為零售與餐飲業務,忽略創意產業也是一盤創造社會價值的社企生意。Art Cycle Group透過授權政府部門及其他社企,讓創辦人李浩迅(Orson)設計的機械人「力克(Nick)」版權得以在不同項目現身,宣揚正確的價值觀,為社會注入愛與正能量。


Orson 授權繪本角色版權予各大慈善機構。


Orson曾以摺鋁闖出名堂,十多年前創作鋁罐機械人品牌「Canbot」,深受不少收藏家熱捧。正當Orson爬上事業高峰,卻驚聞首任妻子患上末期癌症。為延長愛妻壽命,Orson不惜傾家蕩產,甚至放棄事業,專心專意陪伴妻子抗癌之路。


Orson 盼機械人力克為社會注正能量。


閱讀淨化心靈走出喪妻陰霾

可惜天意難違,妻子終究不敵病魔離開人世,Orson也因壓力太大而患上驚恐症,事業一度停滯。人生跌至低谷的Orson,透過不斷閱讀勵志書籍,慢慢改變自己心境,最後花兩年時間走出陰霾,重拾自我。

經歷過人生低潮,Orson從失去至親的傷痛中重新起航,遂以過來人身份出書勉勵他人。

2019年,Orson推出繪本故事《迷失的機器人—力克》,將自己的「老友」—機器人化成線條簡約的圖畫,並在故事中穿插曾鼓勵過自己的勵志金句,鼓勵讀者樂觀面對逆境。


Nick 出力抗疫。


感激生命中出現的逆境。


Orson笑指,書中包含自己數十年來所學懂的人生哲理,非常深奧,沒想過力克卻獲得小朋友的歡心,成為小學圈中的大紅人。

而故事主角「力克」走出迷失後,下一站便來到由創意創業會主辦的「香港設計‧授權支援計劃(DLAB)」。Orson透過授權繪本故事中一眾角色的版權,讓力克與朋友們跟與各大慈善機構合作,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之前,力克曾跟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合作,透過四格插畫故事、金句及動畫故事,供小朋友了解抗疫小故事背後的意義。


出版不同刊物,趣談人生意義。


勿盲目勿迷失
大膽追夢 小心鑽研


「NICK」的字典解釋是「裂痕」,寓意追夢旅程難免受傷,但裂痕會讓我們變得獨一無二。Orson寄語年輕人不要隨波逐流:「大部分家長從小為子女鋪路,孩子如工廠倒模生產。每個小孩由出生至工作,不斷受到別人規限,甚至迷失自我。」


Orson鼓勵大家:「應該多問問自己『我是誰?』」不要讓證書、學位限制自己發展。」

Orson鼓勵年輕人無懼追夢,但強調非盲目追夢,而是將自己的夢想變成事業。「職業與夢想本應是掛鈎,年輕人應找到自己的愛好,然後花時間鑽研,繼而成為自己的職業,做真心喜歡的事。若只靠熱情追夢,礙於現實條件影響,團火好快熄。」

至於迷失方向的年輕人,Orson則認為:「如有一件事任由父母阻止,你也會堅持去做,就反映擁相關能力,可嘗試朝這方面發展。」



美好將來源於今日的付出。



金句配圖炮製心靈雞湯。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有情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