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林樂儀──迷失過 才能找到更正確方向

 2019-08-02
(西貢)林樂儀──迷失過 才能找到更正確方向

香港有不少年青人都很有抱負和理想,想改變現狀、想實現願景,然而社會的現實也難免令一些年青人感到失落和無力感。大學畢業不久的林樂儀說,迷失過,才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路。


迷失過後, 林樂儀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路。


自小開始住在將軍澳,林樂儀還記得,小時候坑口一帶是一片茂密的樹林:「家人不准我到這邊玩,因為曾經有新聞是有一個女孩被人拉到樹叢中性侵犯,感覺上不是那麼安全的。」


坑口由荒野變石屎森林

轉眼十多年,看著這片區域從荒野變到石屎森林,區內每天的一點點改變,林樂儀都看在眼裡,記掛在心內。「現在有13個屋苑,不久將來更會建成一個中央公園成為將軍澳的地標,從一個沒有人敢去的地方,變成將軍澳外的市民都會來的地方,我都會覺得好期待。」

開心,但亦有心灰。林樂儀說,其實將軍澳的居民壓力好大,「因為在城市規劃時政府做了一些錯的事情,而這些錯誤現在要居民去承受。」她舉例說,康城的人口增長將會超越將軍澳市中心,但仍然時15分鐘一班地鐵,「這些失落和心灰,令大家還沒有信心覺得這個是他們的家園,因為周圍的東西讓他們失望」。


林樂儀在將軍澳有不少童年回憶,以前新都城二期廣場入面有條橋,有不少玩偶,可惜現在已經清拆。


很多年青人,看到社會上、制度上有一些不完善、不夠好的地方,很想去改變。林樂儀也一樣。她坦言,像她這個年紀的人,最深刻的事就是經歷「佔中」的日子,「事件過去後,我開始覺得迷失,好似發了一場夢一樣,我反問自己,年輕人是否需要一些社會的歷練、了解社會的現實,才能更好地建設?」


將軍澳的街坊以前見過圖中這個可愛的小妹妹嗎?


帶著疑問接觸社區工作

帶著這些疑問,林樂儀開始接觸社區工作:「我想透過地區工作,先找回自己在社會上的存在感,社會的發展不應該由政治立場去主導,而是由社會的發展、市民的福祉為主導。」

迷失和黑暗,並不可怕,只要仍能點燃心中的一點火光,就能找到光明出路。林樂儀說:「趁著年青,我想做到一些事情,用我所有的能力,為這個地方帶來一些小小的改變。」


說起將軍澳,林樂儀有回憶更有願景。


【主動 是一種態度】

林樂儀的訪問過程,並沒有坐定定,而是她帶著記者從地鐵站,走到海濱長廊,一邊走,一邊講著故事。路過中央公園的地盤,林樂儀突然生氣地說了一聲「又係咁啦」,原來是工地的一個出入口,沒有封閉好。「有些小朋友可能見到沒有封閉就走入去玩,這樣好危險」,一邊說,她一邊自己將水馬推過去,將路口封好。

林樂儀笑說,自己的應聘過程,也是全靠主動。她表示,當時上網尋找無政黨背景的區議員,並將自己的簡歷發送過去,等了四五天都沒有回覆,已經心急如焚,「我乾脆直接打電話給那個區議員查詢,他後來說,從來未見過一個這麼主動的應徵者」。

有一種吸引力法則,是主動。我們未必能改變制度,但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即使看似停滯不前,也可以主動爭取機會。



林樂儀在訪問時忍不住動手推好水馬,把路口封好免生危險。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