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李國邦──脫下實驗袍 願做社區「蒲公英」

 2019-08-15
(西貢)李國邦──脫下實驗袍 願做社區「蒲公英」

一個理學碩士讀書人,離開工作了十年的實驗室,竟然走出社區上門幫老人家維修風扇?原來李國邦(James)未畢業已經要擔起頭家,捱過邊境的工作,服務過有智力障礙人士,煉成鐵一般的抗逆力,特別關注埋藏在社區內的小聲音,就如蒲公英般紮根社區,為居民傳遞真愛。


李國邦希望聽到埋藏在社區內的小聲音,仿似蒲公英般紮根社區。


James就讀大學期間,爸爸突然患上癌症,他唯有半工讀承擔父親的醫藥費,他笑說:「我唯有選擇上晚間課堂,日間當教科書助理編輯,所以我的出席率是很低的!」年少肩負養家糊口的責任,培養了James獨立堅毅的個性。大學畢業後,誤打誤撞進了衛生防護中心工作,屬港口衛生處,負責在落馬洲口岸執行各項防疫措施防止疫症及安排嚴重傳染病人帶離本港。James認為這絕對非「筍工」,他解釋說:「需要輪班工作,不論八號風球或黑雨警報下都需要緊守崗位,邊境口岸多蚊蟲,要好忍得!」因此James深深體會到需要户外和在偏遠地區工作打工仔的辛酸,成為他往後從事社區工作的一大關注點。



無論三歲定八十歲,James 都輕易與他們打成一片。


盼把社區聲音傳達到體制內

「做大的,就是要承擔錯誤,不要讓手足獨自承受。」當時他僅僅30歲出頭,便當上了口岸防疫部門主管,單人匹馬面對上市公司主席的投訴:「我站在高速公路,一共四人一同大聲罵我,我一方面要顧及安全,另一方面要聆聽他們的投訴。」James任職公務員期間,見證員工缺乏工作的主動性,有感香港公務員制度存在漏洞,但無奈公務員只是執行者,無法改變政策,於是他毅然於2018年離開公務員體系,從事社區工作,將社區的聲音傳達到體制內。


讀環境科學出身,James 特別關注區內環境衛生。


願擔起為弱勢社群發聲使命

James離開公務員崗位後,轉職靈實醫院服務成年智障人士,他肯定地道:「香港對弱能人士的支援很足夠,但對其家人的支援則不足夠。」他非常痛心照顧者們,因為親眼目睹他們面對著僅有孩童智商但成年人身體機能的兒女,很多家長都超過七、八十歲,他深深記得智障人士的宿舍輪候時間平均需要11年。他今日擔起為弱勢社群發聲的使命,為真正有需要人士謀福祉。

「應該做的一定要做,我是擇善固執的。」李國邦堅定地說道。


James 仍經常探望曾服務過的智障人士。


【外表文質彬彬 內藏赤子之心】

訪問當天,當外表文質彬彬的李國邦推開新都城的玻璃門,突然加快步伐向一位婆婆示好,婆婆闊然開朗起來,憶述一次經歷:「上次去深圳旅行,忘記上跟團的旅遊巴。我便自己找路從口岸搭地鐵到將軍澳。我打給阿邦告訴他情況,他擔心得很,我說我已到了,哈哈!」。作為社區服務者,他經常為區內獨居長者處理生活瑣事,他嘆息道:「很多獨居長者家裡的風扇壞了,就不會去用,也不會換新的,直至我去到才發現,他們可以如此渡過整個炎夏。」

James痛心香港兒女在無限工時下的忙碌,是導致長者們孤獨主因。親歷苦況,懷有一顆赤子之心的他甘願成為眾人的僕人,從源頭著手解決社會問題。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