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必用電梯經常冇得用 「暢道」何時暢

 2019-10-11
(西貢)必用電梯經常冇得用 「暢道」何時暢

電動扶手電梯「不動」、行人過路處沒有燈號、十級樓梯沒有無障礙通道,種種情況是否能達到「人人暢道通行」?有西貢區的地區人士指出,一直與當局跟進,唯政府部門只是「咬文嚼字」討論規則,漠視街坊的實際需要,導致不少工程都一拖再拖,街坊出行無路行。

佳景路景林邨往寶琳港鐵站的扶手電梯,是街坊每日前往港鐵站的必經路之一,若不行經此處,就要經過新都城商場前往地鐵站,不過因為商場的開放有時間限制,在一早一晚的時間基本上都要從扶手電梯這邊通行。然而,這條本應「自動」的扶手電梯,卻大部分時間處於「不動」狀態。


佳景路景林邨往寶琳港鐵站的扶手電梯旁加建升降機是否行得通?


溫啟明:運署港鐵商場齊推搪

西貢區議員溫啟明指出,該扶手電梯問題已持續多年,曾分別向運輸署、港鐵、商場等多方面反映情況,但各方都有推搪的理由。「商場指因擔心雨天濕滑而停運,但其實扶手電梯是防水設計,原則上不會因落雨而影響運作,且要求加裝上蓋也未有獲得正面回應。」而政府回應指因為港鐵是私人企業,不能由政府對其周邊設施作出補貼。

那麼另外加建升降機又是否行得通?溫啟明表示,當局認為「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中指明升降機必須連接行人天橋,所以即使在附近有合適地點興建升降機通往商場,亦不能實施,而要先興建一個行人天橋,「無形間造成浪費,而守舊的管理思維,亦完全忽視了街坊的實際需要」。


溫啟明認為,當局守舊的管理思維,完全忽視了街坊的實際需要。


李家良:客與貨爭𨋢用嘆奈何

另一邊廂,西貢街市加裝貨亦遇到阻礙。西貢區議員李家良表示,西貢街市現時有一個客貨混合的升降機,但因為經常運載貨物,對升降機造成相當大大負荷,時有損壞,上一份施政報告中有提及會改善街市的設施,但西貢這邊似乎未有進展,他希望可以加裝貨,分流客、貨使用。

事實上,政府自2012年推行新政策,擴大在公共行人通道加建無障礙通道設施,務求在社區創造「人人暢道通行」的環境。然而,七年過去,社區內仍有不少「不暢」情況,有待改善。


李家良指,上一份施政報告中有提及會改善街市的設施,但西貢這邊似乎未有進展。


【往巴士站必經路 無障礙斜台欠奉】


廣明苑前往尚德巴士總站的路上,需要經過一段樓梯,但因沒有無障礙斜台,不少輪椅居民或推著BB車或行李的居民,都因為難以通行而選擇繞道而行,沿著馬路邊前往巴士總站,結果經常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險象橫生。


廣明苑前往尚德巴士總站的路上,需要經過一段樓梯,但卻沒有無障礙斜台。



莊元苳:靈活變通關顧街坊需要

西貢區議員莊元苳指出,因梯級的區域在地契上屬於停車場,所以未能納入無障礙通道的實施範圍。「其實在地區議題上應該要靈活變通,若只是照本子辦事,其實漠視了街坊的需要,造成誤解。」

莊元苳希望,當局在這些地區設施改善工程上,應以實際需要為本,摒棄「少做少錯」的思維。



莊元苳( 左) 希望當局在地區設施改善工程上, 以實際需要為本。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