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人滿為患配套不足 將軍澳廣場社區滯後

 2019-10-25
(西貢)人滿為患配套不足 將軍澳廣場社區滯後

將軍澳算是比較新的區域,圍繞將軍澳地鐵站一帶的住宅,算是區內的「老街坊」了。事實上,區內除了一直為人所詬病的堆田區環境議題外,看似完善的小區配套,是否滿足到街坊需求呢?《我家》記者走訪將軍澳,聽聽街坊的心聲。




開荒牛老街坊盼設老人中心


環顧鄰近港鐵將軍澳站的將軍澳廣場,靠近海傍一帶不少住宅樓宇相繼落成,可以預見區內的居民人數將會不斷增加。區內眾多住宅樓宇,都以小區式管理為主,不少都設有會所設施、便利店等,看似一應俱全,街坊的第一反應大多表示對生活環境滿意,感到舒適。但往往要深入了解才知道一個社區總有不同階段的民生訴求,這必須是與時並進的。


老婆婆說自己是第一批搬進區內的老街坊,表示自己希望這裡有一個老人中心。


街坊就認為,單靠發展商提供設施並不足夠,整片區域的公共配套滯後於人口增加速度,令人擔憂。


記者在將軍澳廣場地下的新街市外遇上一位笑容滿面的婆婆,抽著一袋兩袋餸菜,準備回家煮晚餐,她是第一批搬進區內的老街坊,她興奮地主動提到:「我很想這裡有一個老人中心,給我們這些長者有個聚腳點,有唱歌班……有運動班……聽粵劇……」

周邊人口增加物價有升無跌

婆婆續說:「這街市翻新後,雖然形象不錯,但相比舊街市貴很多,選擇又少,我一般都要去尚德那邊的街市才買到好材料。」區內只有大型超市、新街市K-Mart,但都屬於貴價市場,居民均抱怨要「捱貴貨」。「貴」不只是新鮮材料,就連食肆也是走中高檔路線,大多為連鎖集團旗下餐廳,價格絕不平民化。三位路過的中學生異口同聲訴說:「這裡吃飯很貴,閒閒地一餐午餐也要60元,學生很難負擔。」她們更透露區內學生們的「招牌午餐」是便利店十多元的撈麵餐。


三位學生異口同聲訴說「食飯好貴」。



食肆走中高檔路線,價格難言平民化。



要食得划算,對區內街坊而言也許不是一件易事。



人群和人龍,在將軍澳廣場的食肆內外可謂司空見慣,有關「奇景」更不時被擺上網。


將軍澳居住了不少中產家庭,街坊MissYang在香港科技大學工作,育有一子,幾年前因為鄰近工作地點,加上欣賞該區社區便利,決定選擇以將軍澳為家,但她補充說:「我想值得一提的是,孩子玩樂地方不夠,公園很少,圖書館要走到寶琳那邊才有,比較遠。」


Miss Yang 認為區內孩子玩樂的地方不足。


上班一族張小姐同樣渴望區內增設圖書館,方便學生和居民在就近地方閱讀,她再提及商場雖然食肆種類多,但區內人流越來越密,經常出現「排長隊」情況,希望地區人士能正視此問題。


張小姐提及區內人流越來越密,經常出現「排長隊」情況。


【選區分析】
政治口號VS民生先行


軍寶選區的兩名參選人都是走年輕路線,不過雙方側重的方向就有所不同。


黎銘澤──主打政治參與罷工


黎銘澤,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學士,是新民主同盟成員。網上關於黎銘澤的背景資料不多,最為人所知的是其於2014年至2015年間擔任范國威助理,其後順理成章參選區議會。2015年西貢區議會設立軍寶選區,20出頭的黎銘澤參選,不過有媒體當時報道,新民主主同盟與民主黨因協調不果,互相指責,互數不是。結果,在該選區五名候選人中,黎最終以784票當選,成為該選區首任議員,不過亦是全港該屆區議會得票率最低及得票最低的當選人。

在上一屆選舉時,黎銘澤剛大學畢業,年輕可謂最大的本錢,再加上當時新民主同盟憑著所謂「本土」的理念獲得不少支持。數年過去,黎銘澤今屆任期已近尾聲,近月主打政治議題、大喊政治口號的他,辦事處更曾高調參與罷工行動。到底他是否有足夠時間在一些地區議題上掌握民情,將成為他能否連任的關鍵。


黎銘澤近月主打政治議題,地區辦事處曾高調參與罷工並放上社交網站展示。
(黎銘澤facebook圖片)


李嘉欣──中醫從政貼心為民

至於另一名參選人李嘉欣,因其姓名與大美人港姐「李嘉欣」相同而為街坊所熟知,其職業是中醫師,年紀輕輕已有多年臨床經驗,偶爾會在電視節目上作為專家為觀眾講解醫學知識。LuLu聽說,由於李嘉欣為人友善,不少街坊就算不需要診症,都喜歡與她閒聊,一齊商討如何解決社區的奇難雜症,主打專業、親民的路線。

翻查李嘉欣的社交網站,不難發現她是個頗有愛心的人,關注動物權益,平時見到街坊的寵物都愛不釋手。政黨背景方面,暫時看不到有任何政治聯繫,地區工作專注爭取居民福利、提供中醫醫學貼心資訊等,這方面與主要對手有明顯分別。之前區內停水,李嘉欣曾焦急萬分到處張羅,督促有關部門儘快修復並交代原因,原來斯斯文文的中醫師,為了居民都會有「憤怒了」的時候。


李嘉欣除了專注地區工作,作為中醫師的她也特別關注街坊身與心的健康。
(李嘉欣facebook 圖片)


【小資料】
軍寶選區


軍寶選區於2015年設立,是十分新的選區,範圍包括新寶城、將軍澳廣場,根據2019年選民登記名冊,該區有6,769名選民,男女比例相當,以30至65歲的居民為主,現任區議員是新民主同盟的黎銘澤。


新街市K-Mart 被居民形容為「貴價市場」。


【西貢軍寶選區】
候選人包括:黎銘澤、李嘉欣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生活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