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 社區KOL 不會噏No大膽溝通

 2020-04-10
(西貢) 社區KOL 不會噏No大膽溝通

有人話,21世紀的戰爭就是資訊的戰爭。當下,不論哪個行業,都湧現大批KOL(KeyOpinionLeader),爭奪資訊發佈話語權。工聯會的黃遠康,最近亦加入KOL行列,透過在社交平台上載片段,向大眾講解立場和社區事務,拍攝剪片主持一腳踢,大膽議政豁出去。

從事社區工作三年,黃遠康一直給街坊們乖巧、斯文的感覺,「其實我都可以搞笑,我希望有個新形象。我一直想透過拍片,向大眾講解立場和社區事務,現在正好慢慢學習。」


黃遠康藉網上短片分享社區事務。


「電腦白痴」錄影剪片自己嚟

每一段片都是親力親為,從準備到完成加工,大約需要半天的時間。「我不喜歡即興,會先準備好整篇講稿的內容,錄製片段不長,大約三至五分鐘,不過剪片及添加特效,就大概兩小時。」

黃遠康自言是一個「電腦白痴」,又很害羞,平時很少影相或面對鏡頭講話,現在要自己錄影、剪輯,在片段中不斷看到自己的樣子,感覺還是有點奇怪的,「但慢慢就克服了」。

在內容上,黃遠康也會分享書評。「我很喜歡看書,特別是一些歷史、經濟相關的書籍,都算是個文青。」他表示,就算朋友可能未有時間閱讀整本書,也可以透過一段短片有初步的了解,增加閱讀的興趣。


身為KOL,自己包辦拍片後期製作。


「估不到黃遠康這樣豁出去」

拍片議政評書,黃遠康還打算搶攻抖音市場,自彈自唱兼改詞,以歌曲來針砭時弊。不過,他笑言,結他方面的技術有限,還需要秘密苦練,開始時亦會邀請一些好朋友一齊演奏,有朋友傍住會好聽少少。

影片出台了一段時間,不少前輩和街坊都說,「估唔到黃遠康能夠這樣豁出去,扮女人、搞笑,好似發掘了我的另一面」。他笑言,自己沒有政治包袱、也不為求選票,年輕人就係要放膽嘗試。

至於如何兼顧地區工作和花時間去處理視頻拍攝剪輯,黃遠康表示,兩者沒有衝突,透過網絡平台,可以將地區議題、社區事務在更大的平台展開討論,可以更有力推進地區發展。


黃遠康認為,拍片可以接觸更多街坊。


【冀網絡增曝光 接通年輕人世界】

傳統的建制團體,給人的感覺比較實幹,形象樸實,專注地區實務,與花俏的、天馬行空的互聯網世界,好似完全拉不上關係。

黃遠康表示,現在有不少建制的KOL出現,但對比整個建制陣營,還是只有很小的比例,若再對比起其他競爭的團體,或在整個互聯網世界裡面,簡直係力量微弱,所以希望可以在這方面加大力度,增加曝光。


黃遠康扮鬼扮馬豁出去。


期望提升自己議政水平

「怕表達政治立場,可能會影響選情或遭到惡意批評,但其實唔需要驚,大家都係表達立場啫。」
他表示,有些年輕的街坊平日在街站相遇,未必願意表達意見,但在網絡的世界就變得十分踴躍、暢所欲談,「我想珍惜這個交流的機會,多交流才可以增加了解。」

黃遠康最近亦嘗試在博客平台medium,發表深度剖析的文章。他笑言,有稿費當然好,但最希望還是提升自己的議政論事水平,接觸不同層面的社會階層。



大平台討論地區議題,推動地區發展。



KOL 點止對咪講嘢咁簡單。



閒話家常

西貢

民生

專訪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