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 新屋邨騎呢設計 攞你命三遷

 2020-04-10
(荃灣葵青離島) 新屋邨騎呢設計 攞你命三遷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滿心歡喜的遷出殘破狹窄的舊居,搬入新屋邨後,居民在初期往往發覺新不如舊。入伙僅一年多的東涌滿東邨,教育及交通配套未完善不在話下,也因各種「死板」指引,而出現「不能避雨亭」、「攔路花槽」等「奇蹟」。


通窿避雨亭



阻通道花槽



空地一張凳


派樓去東涌交表去愛東

滿東邨居民早於預派階段就已領教過官僚主義。居民需自行前往簽署意向書的屋邨辦事處,但地點不是鄰近的逸東邨,而是同樣有一個「東」字、但位於港島的筲箕灣愛東邨。

東涌社區幹事王俊傑接受《我家》訪問時稱,由於與滿東邨屬同一管理公司的最就近屋邨就是愛東邨,他質疑房署何不開放位於逸東邨的離島租約辦事處,讓居民辦手續?


新邨配套仍未完善,有居民問到最近的中銀分行在哪,王俊傑無奈道:機場酒店。



早前王俊傑化身「外賣仔」,將防疫物資送上門。


另一方面,房委會近年設計公屋時加入綠化設計指引,兩公頃以上的屋邨如滿東邨,整體綠化覆蓋率須不少於30%。然而王俊傑質疑房委會在實行時「為綠化而綠化」,將規則強加於居民身上。例如邨口通往各座的有蓋通道上,原設計了一個「攔路花槽」,最後幾經反映下終還路於民。但檔住通往街市的通道致僅夠一部輪椅通過的花槽,至今仍然屹立不倒。

最「奇葩」的可算是涼亭,採用「通頂」設計,失去了最基本的乘涼功能,令街坊日曬雨淋。他引述房署指,由於密封上蓋的涼亭須計算在可建樓面面積內,而興建住宅和商場時已經用盡,因此需要在涼亭設計上將就,王俊傑慨嘆「那倒不如不要起吧!」


邨口通往各座的有蓋通道上,原設有「攔路花槽」,最終還路於民。



遊樂場梯級處處兒童易跌親

邨內不乏休憩地方,然而分佈卻十分零散,例如在商場天台的兒童遊樂場,就分成最少3個,並以梯級分隔,除了令小朋友活動空間減少外,更令他們容易摔倒。居民抱怨不便又令人費解的設計比比皆是,比如其中一個有蓋遊樂場僅設一張旋轉椅子。

「如果在屋邨設計過程中,引入地區人士、民意代表參與,就不會出現這些不通人性的情況。可惜他們沒有這樣做。」王俊傑無奈道。


幼稚園原定去年2 月營運,至今仍在裝修。



向居民派發防疫物資是近期不少地區人士的指定動作,王俊傑也不例外。



清潔工友也是社區一分子,王俊傑(右四)及拍檔劉展鵬(左三)當然會把防疫物資預他們一份。


【東涌線延線廿年未見影】

香港樓價高企,有層公屋真是人生贏家?恐怕要面對的不便也不在少數。

現時滿東邨居民來往東涌港鐵站,通常會乘搭嶼巴39M線。早於2001年鄰近逸東邨入伙時說好的東涌線延線及東涌西站,至現在滿東邨入伙年多仍未見影。住在逸東邨的王俊傑苦笑說:「我們一家當年都是被騙進來的,一騙就騙了廿年。」

去年4月,原本以滿東邨為總站的39M,突然改由東薈城二期開出,頭班車開出時間一樣,但到達滿東邨卻遲了10分鐘,令要搭頭班車出市區趕上班上學的居民大失預算。


王俊傑引述運輸署解釋,由於滿東邨巴士總站設於路邊,容量有限,隨着39M加班,擔心以滿東邨做總站會超出負荷,乘客被迫在馬路上落車,構成危險。然而,總站旁有一塊正在「曬太陽」的空地,他對為何不將總站遷進去大惑不解。






閒話家常

交通

民生

專訪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