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考DSE難搵車 青衣生頭痕

 2020-04-24
(荃灣葵青離島)考DSE難搵車 青衣生頭痕

多年前的高考語文科聆聽試,當考生戴上聽筒進入作戰狀態時,電台的特備節目卻播出一曲《搭錯車》贈慶。如無意外,今年文憑試會在4月24日開考,卻碰上各巴士公司以疫情為由削班。時移勢易,相信今年學子們最怕的不是趕錯科場搭錯車,而是赫見路上「無晒車」。

開考在即 遇上巴士因疫削班

絕大部份未能在家工作的上班族,由二月初已承受等車及迫車之苦。

以人口逾20萬的青衣為例,「我家」記者在四月中一個平日晚上,到青衣港鐵站巴士總站觀察,發現來往青衣南部長康邨、長青邨及美景花園的249M線,最少有30人排隊輪候。


四月中平日晚上,青衣站泊了兩部249M,期間最少有30 人排隊輪候,其中一部於15 分鐘後才開出


徐曉杰:疫情下大家仍要返工

當時,現場泊有兩部路線牌顯示為249M的巴士,其中一部於15分鐘後才開出,此時已有約50人登車。根據九巴網頁,249M在該時段為7至10分鐘一班。

青衣南遠離青衣站,居民出入非常依賴巴士,削班對他們影響尤深。葵青區議員徐曉杰接受「我家」訪問時表示,削班初期,區內來往九龍西的42A及過海的948是重災區,但由於巴士公司覺得「有利可圖」,收到大量投訴後即回復不少班次。


區內多條巴士線嚴重削班,徐曉杰及當區居民頭痛不已。


徐續補充,近期則是來往荃灣的43、43B及243M,「原本10分鐘一班,一減減至30、45分鐘,去到區內尾站已經頂閘,上不到車的居民又要再等30、45分鐘。」

他直言,巴士公司以疫情嚴重、客量減少為由削班,但實際上客量跌幅沒有他們想像中大,「疫情下大家仍要返工」,假設真的跌了兩成,但如果班次削半,除了令市民等得更久,車廂亦會更擠迫,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徐曉杰直言,客量跌幅沒有巴士公司想像中大。


居民投訴九巴 app預報到站失準

雖然巴士公司的手機應用程式有預報到站時間功能,但徐曉杰指不少居民投訴九巴的預報最近欠準,令他們大失預算,而九巴亦承認最近更換服務供應商,在磨合時出現問題,現正積極改善。

運輸署曾指九巴有部份路線削班未經署方批准。徐曉杰表示,同樣情況發生在規模較小的嶼巴身上,運輸署立即發出警告信,估計署方因未能滿足九巴提出增加補貼以回復班次的要求,而一封警告信都未曾發出過。


遇上有老友記出外「曬太陽」,徐曉杰會勸他們不要留太久。



為免人群聚集,徐曉杰只好將送贈街坊的口罩投進信箱。


【249M改道被指亂點鴛鴦】

來往青衣南與青衣站的249M,除了近期削班外,九巴更計劃在今年第三季修改行車路線,然而改道方案被區內居民質疑亂點鴛鴦。

現時249M來回方向在長康邨及涌美村都有設站,九巴建議「不走回頭路」,巴士抵達美景花園後,幾近直駛青衣站,換言之目前長康邨及涌美村前往青衣站方向的車站將會取消。


長康邨不時出現等巴士出荃灣的人龍。


徐曉杰表示,方案最大問題是令長康邨及涌美村居民前往青衣站的車程大增,要先繞經長青邨及美景花園;至於長青邨及美景花園居民看似因拉直路線而受惠,然而他們上車時,車上已載了長康邨及涌美村居民,座位減少。

他直言,九巴本身是方案的最大贏家,因拉直路線令行車時間及油耗減少,卻沒有因此而承諾增加班次,應付青衣南未來數年的新增人口,做法絕不理想。



43 及43B 被大幅削班。



閒話家常

交通

民生

專訪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