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大窩口老友記 有得瞓冇得呻

 2020-05-08
(荃灣葵青離島)大窩口老友記 有得瞓冇得呻

防疫措施令人與人築起隔膜,長者們在公園打牙骹已甚少見,加上兒孫親友減少探望,萬一本身有情緒及健康問題無從抒發,後果可大可小。早前葵涌大窩口邨就有年邁夫婦,疑因難忍病魔困擾而墜樓身亡。究竟老友記在疫情下是否有苦無路訴?

除了獨居長者外,雙老家庭亦是比較突出的長者問題。


陳安妮認為,簡單一句問候,長者已滿足。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數字顯示,全港有逾116萬長者,其中有15萬為獨居長者,而只與配偶同住的長者就有29萬,佔整體長者數目四分一。近年亦不乏涉及雙老家庭的慘案,包括夫妻自殺、喪偶伴屍及殺妻等可悲情節。

發生老夫婦墜樓身亡的大窩口上邨,居民年齡中位數位居葵青區前列,住了不少長者。

服務該邨的社區幹事陳安妮接受《我家》訪問時表示,很多年長街坊因子女在長大成人後遷出單位,成為獨居長者或雙老家庭,有一兩成更因年事太高、行動不便而甚少外出。


大窩口邨有不少長者,陳安妮指幸好他們大多會互相扶持。


陳安妮:義工關心長者機會減少

她續指,有些長者會主動求助,例如申請福利、家訪等,甚至只是致電呻悶而已,有少數就比較低調、內向,難以了解他們的需要,例如兩位悲劇主角,她就沒有收到求助,亦未見他們參加社區活動。

疫情下不少社福服務受阻,其中長者服務是重災區。

陳安妮透露,有機構為年長街坊提供上門清潔服務,早前由每周兩三次減至一次,「派飯就本來會送入屋,義工會向老友記喧寒問暖,現在就在門口遞給他們算了,難聽點有少許像隔離營!」幸而機構都會不時致電他們,跟進他們的需要。


陳安妮相信,老友記將會再度活躍起來。


兩個90後相約𨋢口打牙骹

與老朋友小敘,甚至只是幾句簡單問候,已足夠令長者樂透半天,無奈在這幾個月已變得奢侈。除了那齣悲劇外,幸好陳安妮接觸的個案都只限於呻悶,相信隨着疫情緩和、限聚令放寬,絕大部份老友記都會再度活躍起來,不會淪為隱蔽長者。

「遠親不如近鄰」,左鄰右里互相扶持亦十分重要。她指,不少老街坊亦深諳此道,「一個100歲,一個90多,住在同一層,雖然身體狀況真的不允許外出,但她們每日都會約定在𨋢口坐低打牙骹呢!」



陳安妮一直跟進翻新升降機工程。


【買餸走上走落 電梯有上無落?】

無論有否限聚令,一家之主和一家之「煮」依然需要出入。

大窩口邨依山而建,由「山頂」富泰樓至山腳德士古道,上落需要大約10分鐘。陳安妮補充,居民買餸後走得較慢,加上需要上一小段斜,回家往往要用多三、四分鐘。


大窩口邨依山而建,長者買餸須上上落落。


雖然邨內設有四部升降機連接上下邨,惟居民在繁忙時間,「例牌」要等多至少一部才能乘搭。陳表示,其中兩部近期已翻新,升降速度亦有提升,但她指由於位置所限,難以再增加升降機數目。


商場興建下行扶手電梯,料最快下月完工。


連接大窩口商場地下和一樓的扶手電梯,亦因「有上無落」而為居民所詬病。在陳安妮及其拍檔黃思鴻多次要求下,業主基匯資本亦順應民意,興建下行扶手電梯,預計最快下月完工。



現時在商場搭升降機到地下,須經停車場,易生危險。



閒話家常

民生

專訪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