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可憐天下父母甘 雙職支援少

 2020-06-05
(荃灣葵青離島)可憐天下父母甘 雙職支援少

家長近月奇招盡出,照顧停課的「化骨龍」,終於迎來「曙光」:小學及幼稚園K3下周陸續復課。不過,政府對於家長、特別是雙職父母照顧子女的援手,至今仍被指伸得不夠直。


子女停課事事需兼顧,家長奇招盡出,莫遠君亦不例外,一度感到頭痕。


莫遠君有三個孩子,分別七歲及一歲多,還有一個預計月底出世。

太太雖然是全職主婦,但連同肚內的寶貝,疫情期間在家中就要「一對三」:「小二的小朋友有很多精力,一歲多的小朋友又很需要人關注,當兩個同時嘈喧巴閉時,太太就會手忙腳亂一些。」

他試過提議將大仔交由樓下補習社照顧,但太太擔心外面播疫風險高而作罷;一家人在二月已物色到家傭,但撞正菲律賓停批申請,「姐姐」目前仍在當地,太太臨盆及坐月期間恐怕仍未有救兵。

莫遠君遙距管教孩子

他坦言不能為太太提供什麼實質幫助,最多只好在家裡安裝鏡頭,讓他在外也可遙距管教孩子。

荃灣海濱花園有不少年輕家庭,包括莫遠君一家。

本身是荃灣海濱居民促進會總幹事的他指出,很多家長的父母都住在附近,亦有聘請家傭,因此看管子女方面不是大問題,但在子女學習方面就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例如要更多指導功課,甚至他們做勞作,也要在外撲材料。

撇除疫情,屋苑內雖然遍佈幼稚園、補習社及興趣班中心,但真正滿足雙職父母需要的卻捉襟見肘。

莫遠君半年前為二仔預報長全日制、服務至傍晚六時後的學前預備班,

但荃灣區內供應極少,最近的位於15分鐘步程外的祈德尊新邨,「職員竟然問我『小朋友幾時出世』,再答我『前面有400幾個人在輪候』,連表格也懶得給我。」


幼稚園在疫情期間停課,不少家長一時難以招架。


關注家長免稅額學童津貼

此外,他認為,中產雙職父母的負擔並不比基層少,「中產稅務負擔比例是各階層最高,疫情期間獲得的援助卻不多,公司減完高層人工就減中層,只要減一成,對於正在供樓又有小朋友的就構成很大壓力。」

他希望政府可以在免稅額及學童津貼等方面,能為這被忽略的一群承擔更多。


年輕家庭參加地區活動。


【教兒子不同角度看事物】

這個世代的小孩子,既有份抗擊疫情,又要在不穩定的社會氣氛下成長,將會比任何一代都要堅強。在他們成材之前,學校及父母的栽培、提點就顯得十分重要。

莫遠君的大仔目前唸小二,開始要為老師揀選的剪報寫簡述及感受,難免會觸及社會事件。

身為父親,他除了指導大仔要以不同角度看事物外,亦留意校內教材及教師授課有否偏頗情況,幸而一切正常。


莫生莫太有三孩,分別七歲、一歲多,還有一個預計月底出世。


教育首要令人明辨是非

不過,大仔於四年後升中學,他坦言真正的挑戰屆時才會開始,「始終中學接觸社會情況會比較多,學生又未成年,近期有關教育的事件又大多涉及中學。」

他認為,教育最重要是令學生明辨是非對錯,教師有立場並沒有問題,但當他們向學生提供單一方向的資料,去證明自己是對的,就失去了教育的意義。



莫遠君強調溝通與尊重。



閒話家常

民生

專訪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