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北區)嘉福買餸選窄 居民焗住俾錢

 2020-06-05
(大埔北區)嘉福買餸選窄 居民焗住俾錢

未到六月,氣溫動輒超過30度,辛苦不少一家之「煮」,烈日曬住一抽二,回家就埋首熱廚房苦幹。越來越多街市安裝冷氣,讓顧客舒服解決「今晚食乜餸」,但有些舊街市仍未安裝,有些就因系統老化而有等於無,顧客及檔主都大汗疊細汗。



黎先生慨嘆街市選擇少,「焗住要你幫襯」。


粉嶺嘉福邨及嘉盛苑於1994年起入伙,冷氣開放的街市於當年來說是新事物。

可惜歲月不饒人,機器如是,現在街市內的所謂「冷氣」,已變成陣陣暖風,情況於秋冬季尚可接受,於炎炎夏日就是顧客及檔主的惡夢。

豆品檔主:重裝冷氣招生意

此外,在10多年前,領展前身領匯已將街市改判予連鎖食品店佳寶管理,佳寶將街市約一半範圍劃作自營店舖,售賣鮮肉、凍肉、蔬果及糧油罐頭等,並在與街市檔主續約時表明:不可賣佳寶店內有賣的東西。

2015年,商場、街市及停車場轉手,街市管理續由佳寶包辦。現時街市剩下十多檔,包括魚檔、豆品檔、燒味檔、粉麵店等。

李先生在街市經營豆品檔多年。他認為時代進步了,殘舊環境會令顧客卻步,希望盡快翻新,「重新安裝冷氣,環境再弄得企理些,生意自然多些!」

嘉盛苑居民黎先生就慨嘆街市「無得選擇,焗住要你幫襯,價錢亦比聯和墟(食環署街市)貴大約兩成。」


豆品檔主李先生向溫和達反映,希望街市盡快翻新


温和達:街市老化須翻新

北區區議員温和達接受《我家》訪問時表示,除了冷氣老化外,街市的通風及地面濕滑亦亟需改善,此外洗手間設計也十分「騎呢」。

他續指出,廁所門口設於街市外,多為送貨工人及街外人使用,佳寶亦因此未有聘請清潔公司打理,衛生環境惡劣。

温於去年夏天已聯合檔主爭取翻新街市,但佳寶的管理合約於今年四月到期,因此當時未有作出如此「大動作」。

亦因早前疫情嚴峻,檔主希望多做生意渡過難關,街坊也希望避免到邨外買餸增加感染風險,業主及佳寶暫緩翻新計劃。


不少檔主均支持街市翻新,重新吸引顧客。


翻新後擬增肉菜檔引競爭

現時疫情緩和,佳寶亦已續約兩年,他及不少檔主均認為應把握時機盡快翻新。


目前業主及佳寶提出將街市全面翻新,期間全場需要停業,最快六月底動工,預計需時最少三個月。

翻新後,佳寶自營店舖面積將削半,溫和達希望可以增加鮮肉檔及菜檔等,引入競爭從而令街坊受惠。


洗手間設計「騎呢」,門口設於街市外,衛生環境惡劣。


【企業營運應不忘市民需要】


2015年,「小巴大王」馬亞木旗下公司成為嘉福邨商場、街市及停車場新業主。

促商場增扶手電梯數量

溫和達表示,根據規定,嘉福邨及嘉盛苑如要增加或改善公用設施,即使簡單如枱櫈,商場業主需要承擔17%的費用,但同時有一票否決權,「只要他們不同意,房署願意支付八成多的費用也沒有用。」

現時連接商場的扶手電梯只有上行一部,形成有上無落的格局,溫和達認為技術上有條件加多一部,但由於位處房署管轄範圍,商場業主未有同意。

温強調,公屋商場業主必須平衡商業盈利與街坊需要。



商場有安老院有酒樓,目前升降機不敷應用。



溫和達建議加設一部扶手電梯連接商場,但商場業主未有答允。



閒話家常

民生

專訪

生活

大埔北區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