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航空業愁雲敝日 打工仔望天打卦

 2020-07-03
(荃灣葵青離島)航空業愁雲敝日 打工仔望天打卦

港人大多熱愛旅遊,都期待各種出入境限制盡快解除,讓他們可以出埠叉電,但涉及機場工作的逾7.8萬人心情會更焦急。自疫情爆發後,整個機場猶如一座空城,大批打工仔女面對減薪、放無薪假甚至被裁的宭境,生計就有如天氣般不似預期。


陳杰希望政府從根本惠及航空界等企業。


根據機管局數字,自1月底疫情爆發以來,機場每月客運量均按年錄得雙位數跌幅,4月及5月更按年急挫超過99%。

幸好貨運情況不致太悲觀,機場每月貨運量自1月起按年僅錄得7%至14%跌幅,貨機起降量較去年同期更有所增加。

香港貨運航空政府及公共事務總監陳杰亦指,貨運並非受疫情打擊的重災區,因各地的防疫物資運送需求龐大,加上由於客機班次大減,原以客機託運的貨物都改用貨機,運力減少亦導致運費上升,有些貨運公司反而有錢賺,從事貨運的員工基本上不受影響。


陳杰常辦講座,揭開航空業神秘面紗。


#陳杰:政府「保就業」唔夠力

不過,貨運始終是航空界的少數派,未能擔起「救全家」的重任。

之前從事客運業務的他透露,不少空姐、空少都轉行做保險、金融等,而旅客銳減的蝴蝶效應亦波及多個行業,「有些專做入境團的旅行社職員,一個月只返一個禮拜工,只是做一些追數、聯繫客戶的工作。」

政府推行舉措中,與航空界及機場員工較有關係的,就只有涵蓋各行業的「保就業」計劃。早前,就有工會促請向機場員工派發半年、每月2,000元津貼。

陳杰指,不少技術職位員工月薪已超過計劃上限的18,000元,希望當局考慮到他們轉行困難的特點,適當提高上限,從而令他們的飯碗握得更穩。


#望從根本改善營商環境

相反,政府更樂於為航空相關企業伸出援手,除了巨額注資國泰外,亦為每架飛機提供高達100萬元補助金,並減免停泊費、着陸費等費用。陳杰就強調,企業如非必要也不想領取補貼,「正如打工仔有工開也不想拿綜援」。


陳杰向巴士公司爭取荃灣南加班、開新線。



跟進楊屋道街市一帶衛生情況。



清晨落區,是陳杰指定動作。


【男人近五十 有心落區唔怕遲】

常言道「有心唔怕遲」,對於陳杰來說,「五字頭」也是落區時。數年前,快將50歲的他才開始做地區工作,在荃灣南幾個私人屋苑「揼石仔」。身邊的地區戰友年紀最小的只有20多歲,他卻對幾近父子的年齡差距不以為然。

他於2004年底轉戰航空界前,曾是一間公司的老闆,創業後首半年營業額即達3,000萬元,可惜好景不常,經過10年掙扎,終告破產收場。認清現實做回打工仔,「我好像甚麼都比人遲10年,正正就是因為這段艱苦經歷,所以我必須要比別人更勤力,追回那10年時間。」

陳杰笑認自己在年齡上沒有任何優勢,就連太太也一度懷疑過他能否捱得住身兼兩職的辛勞。結果,枕邊人天天清晨被起床落區的他弄醒。



心境年輕,令陳杰與新一代零隔膜。



閒話家常

交通

民生

專訪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