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Pay!夾硬嚟 過青嶼俾買路錢

 2020-07-16
(荃灣葵青離島)Pay!夾硬嚟 過青嶼俾買路錢

「留下買路錢!」如此「old school」的一句,卻日日發生在大嶼山及馬灣居民身上。出外上班上學者,大多須經過青嶼幹線,駕車、搭的士一來一回,就要「硬食」30大元,坐巴士亦要承受特貴車費;足不出戶亦避不了,買餸要多付數元幫商戶維皮,晉身「貴人」行列。

雖說自1997年通車至今,出入青嶼幹線的基本收費維持30元不變,但東涌新市鎮人口已攀升至約12萬,馬灣、愉景灣甚至大嶼山其他地方亦不斷有居民遷入,越來越多人在沒有選擇下,日日要承受這筆「買路錢」。

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待免費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通車後,屆時會一併取消青嶼幹線收費。


青嶼幹線收費高, 居民忍無可忍發起汽車遊行抗議。



#陳恒鑌:應趁少車拆收費亭

屯赤隧道預計年底通車,但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擔心,如果屆時疫情喘定,機場航班復飛,青嶼幹線回復正常車流,拆除收費亭就會十分困難,亦容易做成交通擠塞,「現在趁少車,可以一次過拆幾個收費亭,縮短工期。」

陳恒鑌早前與大嶼山及馬灣居民發起汽車遊行,要求青嶼幹線立即免費,減輕居民生活負擔。他指,目前法例已授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可即時刊憲,宣佈免除道路收費,毋須經過漫長程序。

他分析,政府或憂慮現在就取消收費,會在假日為大嶼山帶來大量車流,不勝負荷,但他直言這是「多餘」,「一定不會比航班復飛多。政府有時就是少做少錯,無人肯孭政治責任,去把握現時車流少的良機,改變原本的免費計劃。」


陳恒鑌希望港人長遠可以免路費。


#盼欖隧西隧收費減半

「貴人」又豈止大嶼山及馬灣居民?出名昂貴的大欖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不少客源都是來自新界西。陳恒鑌每日駕車來往元朗寓所和立法會,單是隧道費就要200多元。

他坦言自己捱隧道費是一回事,最大問題是坐巴士的基層市民,以及必須用車載貨、做小生意的「搵食車」司機,都要一齊捱,「為何要對新界西居民如此不公平?」他要求政府與欖隧及西隧營運商商討,推動隧道費減半。


除促請取消青嶼幹線收費,陳恒鑌亦要求西隧及欖隧半價。


【各區車位難求 促建智能停車場】

「買車易,泊車難」是不少車主的心聲,各區車位難求,有人甚至為了一張政府停車場月票而通宵露宿。

陳恒鑌表示,政府多年前開始透過收緊車位供應控制車輛增長,「以為少車位就會令人不買車」,但車輛增長與經濟增長更為相關,現在車輛「通街泊」的事實證明,有關政策大錯特錯。


荃青交匯處經常擠塞,陳恒鑌多年來一直爭取擴闊。


#倡閒置官地作臨時停車用

政府收緊車位供應的手段,包括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設立一條計算住宅項目車位數目的方程式。陳恒鑌指,不少住宅項目因靠近港鐵站,而硬性削減車位數目,「但政府沒有考慮到附近有大商場,以及鄉郊居民會駕車轉乘港鐵,結果令等入停車場的車塞到上高速公路。」

當務之急,他建議政府將閒置官地撥作臨時停車場,並應興建更多佔地更少的智能停車場。



陳恒鑌要求在多區興建智能停車場,增加車位數量。



閒話家常

交通

民生

專訪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