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北區)部門對「三無」廈 不怕觀只怕管?

 2020-07-16
(大埔北區)部門對「三無」廈 不怕觀只怕管?

九龍城寨昔日是有名的「三不管」地帶,當時中、英、港三方都「管不了」,城寨內環境髒亂不堪。時至今日,城寨已拆,「不管」現象似轉移地方,各區多幢舊式私人住宅一帶,還有商場內的空置商舖,同因權責問題導致衛生未如理想。不過,政府究竟是「管不了」,還是「不想管」?

粉嶺聯和墟海聯廣場內的一間酒樓,於去年年底結業,至今仍未清場。


聯和墟有大批「三無大廈」,在衛生問題上「三不管」。


#酒樓結業 食材堆半年勁臭

不少商戶及居民均反映,商場衛生環境變差,不時傳出異味,更有蚊蟲、蒼蠅孳生,懷疑與結業酒樓有關。

聯和墟社區幹事曾興隆接受《我家》訪問時表示,去年初已傳出酒樓因商業糾紛而未必繼續營業,到年底結業時也走得倉促,據了解目前正在法庭處理清盤程序,因此屬於資產的枱櫈甚至廚房用具都不能搬走,「食材也有可能原封不動整整半年」。

他續指,由於涉及商業糾紛,酒樓沒有做好交接工作,商場管理公司就指涉及私有產權未能入內,僅可加強商場走廊的清潔工作,而食環署過往對於這類「私人中的私人地方」更加不會理會,加上已進入司法程序,估計當局恐怕入內清潔會徒添爭拗,因此目前只好敦促清盤程序盡快完成,以便善後。


「三無」大廈的垃圾隨意棄置,食環署警告也無用。



垃圾塞爆街邊垃圾桶。


本身是新界舊墟市之一聯和墟,有大批樓齡甚高,且沒有法團、居民組織及管理公司的「三無大廈」。

曾興隆指出,區內部份「三無大廈」原聘請清潔工收集垃圾,但由於缺乏管理,「垃圾費收了很久也收不齊」,加上很多單位都間成劏房,垃圾量大增,不少清潔工都「劈炮」不幹。垃圾大多棄置於樓下的公眾垃圾桶及其旁邊,甚至後巷。


「三無大廈」居民鮮有專程到區內垃圾站棄置垃圾。



聯和墟結業酒樓在「三無大廈」,飽受衛生問題困擾。


#曾興隆:協助立業主法團

這類大廈除了是「三無」,在衛生問題上更是「三不管」。曾興隆解釋,不少業主都是把劏房租出去的投資者,並非住在該處,自然不會理會衛生狀況;劏房戶流動性大,過客心態令他們不會特別愛惜大廈環境;民政、食環當局為免介入私樓管理,未有「落水」處理。

不過,他認為如政府直接介入「三無大廈」的衛生問題,或會令居民有所依賴,加上「三無大廈」同時面對維修、管理、治安等問題,倒不如授之以漁,例如推行先導計劃,安排管理公司在指定期限內管理多幢相鄰「三無大廈」,長遠協助業主成立法團。


聯和墟不少長者都住在「三無大廈」,飽受衛生問題困擾。


【促加強監督外判滅蚊】

新冠肺炎令人心惶惶,也蓋過了公眾對於同樣致命的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的關注。粉嶺上月的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上升至17.4%,接近20%的警戒水平,鄰近的上水更錄得34.2%,需要啟動跨部門應變機制,協調防蚊工作。

曾興隆表示,聯和墟一直都有蚊患,但不算嚴重,主要集中在較多綠化的公園一帶,人口密集的墟內幸好並不明顯。

他指,食環署外判工人定期會在區內噴灑滅蚊劑,算是交足功課,但在有聲音質疑外判工作質素參差下,當局應加強監督工作,並在招標時加入將蚊患指數降至若干水平的條款。



曾興隆跟進聯和墟長者需要,協助解決問題。



閒話家常

民生

生活

大埔北區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