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暖人間 汗水潤澤心田

 2023-05-18
RUN暖人間 汗水潤澤心田

一雙腿可以做到什麼?這名香港首位挑戰5,400公里長跑運動員,把他雙腿的力量發揮到極致,跑出來的不是得到什麼獎項,而是比這些榮譽更珍貴的社會價值。



紋身提醒自己,要走怎樣的人生。


極限運動攝影師轉跑道

「他們做得到的事,為什麼我不行?」

黃俊橋(Kiu sir)曾經是一名極限運動攝影師,為攀石、越野單車等運動拍照。在一個賽事的工作崗位中,他受到一名運動員深深打動,引發他有參加馬拉松的念頭。「他們做得到的事,為什麼我不行?」Kiusir於是暫時放下了攝影的工作,從幕後轉為幕前。


Kiu sir給人的第一印象,遠遠都能感覺到的陽光氣色,彷彿發放著無窮無盡的正能量。「Stronger together」是Kiusir的一個信念。他認為只有自己有能力沒有意義,世界不會一起進步,希望透過自己有限的能力,幫助弱勢社群。



Kiu sir 希望協助弱勢過難關,一同振臂高呼。



Kiu sir 相信人的潛能是無限的。


身體健康才有能力追夢

「運動員其實只是一種精神。」

「學習如何擁有健康身體是最重要的事。」做任何事情的大前提都是,擁有健康的身體,才可以有能力追求自己的夢想,而運動員就是一個最合適的身分,向大眾傳播這個信息。「運動員其實只是一種精神,為什麼運動員做到其他人做不到的事?」


Kiu sir期望透過分享自己走過的路程,指出從運動中找到自我,可煥發這份光彩,從而感染其他人。「Stronger together」的最終目的,就是助建共融社會。



無論晴天雨天,同樣渾身正能量!


夢想籌款運動結合一起

「我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

跑步對Kiu sir來說,曾經就是只為了好好證明自己的能力,後來他想:「究竟我跑步為了什麼?我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直至2017年,Kiu sir受朋友邀請,到夏威夷比賽中受到啟發,定下了「Run across the world」的計劃。


Kiu sir發現夢想、籌款、運動這些元素可以結合為一起,帶出正面的信息。他也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跑不到的距離。2018年曾用19天完成1,400公里的「8字環台跑」;2019年又花73天完成3,500公里的「日本縱斷之旅」;2020由美國東岸跑到西岸。


Kiu sir做的慈善活動,不只限於跑步:他曾經為「綠惜地球」籌款,用回收膠樽砌成的直立板,環繞香港島一個圈;也為母親的抉擇籌款,在香港爬出珠穆朗瑪峰的高度,共爬了126次獅子山。



環島跑為傷殘人士及截肢者籌款。


做好準備 沒有跑不到的距離

去年暑假,Kiu sir開始了環美跑計劃。然而,由於不熟悉美國道路系統及行車導航,他與支援車幾度失去聯繫,甚至差點發生交通事故。幸而他與支援團隊一早就商討過解決方法,最終成功克服困難,繼續完成旅程。


Kiu sir表示,在旅程中也因此上了一課,學會更加謹慎小心。「我一直相信人類沒有極限。為了體驗無限世界,精神上及體力上都要做充分的準備。在旅途中,遇到了許多挑戰,但只要有毅力和耐力,沒有跑不到的距離。」



有「橋」哪怕路上遇空隙。



只要有恆心,沙漠留足印。


最難一關 是要懂得面對孤獨

Kiu sir分享跑步期間最辛苦的不是體能,而是要懂得面對孤獨。「其實沒有人逼我這樣做,所以只有我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但知道家裡有人在等你回家,又是一種溫暖。


「一開始家人很擔心,也反對我的夢想,但慢慢他們看到我努力的成果,開始會支持我。」Kiu sir稱他很感恩擁有這個家庭,可以讓他放任追求個人夢想。而且還有一份意想不到的收穫,就是令他與家人的關係更親近,他們比之前給予更多的關心。



家人支持是強大後盾。



到達終點,不久就可回家。


點滴累積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身為運動員,Kiu sir認為香港的康體發展比之前有進步:「相比以前,現在資訊發達,更多人留意運動。」


在這個商業化的社會,要令運動更加普及,香港人要知道擁有健康的身體比一切錢財更寶貴。「要成功就要從小小的好習慣開始建立。」也要自己做更多資料收集,不要盲目相信網上對運動的說法,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運動習慣。



背靠藍巴勒海峽,藍衣巴打向前衝。



坐言起行,阿Sir 恆常跑社區。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運動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