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長髮 田徑少女 以結果為奪標

 2024-03-07
蓄勢待長髮 田徑少女  以結果為奪標

「決心有多大,夢想就有大」,比賽成績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公尺每一公分,不但記下運動員追求速度與高度而留下之痕跡,還承載獎牌背後的甜血酸淚鹹汗水。陽光下的校園裡,在跑道上接受訪問的兩位田徑少女,一個跳遠港隊一個跨欄港隊,在微風吹過後束起不同款式馬尾,分享同樣是充滿朝氣的成長故事。



不論在賽場內外, Chloe  (中)和 Tiffany(左)都希望留下努力無悔的印記。


佢哋畀到好大嘅信心我去勇往直前。——Tiffany

不斷有系統地建立技術,先可以克服心理障礙,勇敢跨過去。——Chloe




一躍龍門的 looong jump

父母言傳身教 自律至上

香港跳遠代表賈慧妍(Tiffany)出身自運動世家,父母曾是手球及乒乓球的香港隊。問及這背景會否成為一種無形的壓力? Tiffany 笑言這種「更有說服力的言傳兼身教」,往往迅速為她排解賽前賽後的心理障礙。她舉例指出,父母會在她比賽前,教她如何調整心態,令她不再緊張,「佢哋畀到好大嘅信心我去勇往直前」。


疫情對各行各業及運動員影響很大,她說當時失去練習場地,需要靠自律練體能,令狀態不至於直線下滑,而爸爸風雨不改提早起床陪伴她訓練,「如果冇佢係度,我知道自己冇咁大決心去完成呢件事」。



Tiffany 現為青年及U18 女子跳遠紀錄保持者。


之前的確有時間好難捱,但其實所有努力都係值得。——Tiffany


獎牌是一種認可,肯定她所付出的努力,教會她若想要成功就要繼續努力,堅持下去,「之前的確有時間好難捱,但其實所有努力都係值得」。她上年曾經歷過比賽失利,有一段時間質疑自己的能力。不過,當她望著世界選手,意識到其實他們並非每場比賽都「順風」順水,於是她振作起來,調整心態,嘗試了解自己有什麼地方可改進,「世界級嘅高手一樣都會遇到呢啲情況嘅時候,而佢哋正正係我目標,自己都應該積極搵方法去面對呢啲困難」。



Tiffany盼望正向心態可感染同學。


迎欄而上的 100m Hurdles

有姿勢要加埋練習先實際

香港跨欄代表白凱文( Chloe  )由小二開始接受田徑訓練,當初只是集中訓練短跑,「本身都係當係一個興趣,冇諗到可以跑咁耐」。直至遇上跨欄教練並獲其提點, Chloe  決意跑下去。 Chloe  直言,當初自己和鏡頭前的觀眾一樣,認為跨欄姿勢好「型」,但實際落場「跨」的一下,需要數百、數千次的練習,「不斷有系統地建立技術,先可以克服心理障礙,勇敢跨過去。」



跨欄出場只有10多秒, 這令Tiffany 份外珍惜每一次。


嗰陣落到場係真係百分百咁樣去享受個比賽,唔會覺得有一分係浪費咗。——Chloe


2022年10月, Chloe  首次代表香港參加亞洲U18少年田徑錦標賽,她表示當時「放平」心態去比賽,盡情享受「比賽的十幾秒」,結果驚喜地奪得金牌並打破個人紀錄,「嗰陣落到場係真係百分百咁樣去享受個比賽,唔會覺得有一分係浪費咗。」


欄架與欄杆一樣,經常給人比喻為人生的難關, Chloe 亦有類近的感想。她覺得跨欄比賽要越過10個欄架,需要一個個去克服,若被阻擋就影響比賽發揮,而人生同樣會有各種的難題,更充滿許多意料之外的因素。現時, Chloe 形容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會用「跨欄精神」迎接困難,視每個難關為進步契機,「我學識點樣勇敢同克服自己嘅心態,去克服人生障礙,而唔係俾佢阻住」。



Chloe說,從跨欄體會克服障礙的意義。


【三句不 離本行】

唔使同人比

Tiffany說跳遠有一種魅力,因為並非只有一次機會就決定最終成績,能在比賽中與教練檢討,讓善於思考的她去想如何進步,「可以睇番之前嗰幾跳,有邊啲位做得唔好,之後仲有幾次機會比你嘗試」。有別於徑賽需要直接與別人競賽,她說自己一個站起賽場上,「更加比我專注好,做好自己,唔使同人比較」。




進步空間大

跨欄是一項注重技術的運動,跑手要鬥快跨過一個一個欄,從上欄的動作至下欄的速度,都會影響最後的成果,「我咁鍾意呢個運動,係因為有好多進步嘅空間」。在出場只有十幾秒時間內,抓緊機會,卻無形中產生壓力,也試過比賽因為心態不穩而失準。因此,她會提醒自己不要過分擔心,「要同自己講已經準備充足,同埋我已有足夠嘅自信去應付比賽」。



【呂麗瑤夾信 鼓勵師妹追夢】



相隔五年,Vera 去年在杭州重踏亞運賽場。



正在美國受訓的Vera遙距為兩位小師妹送上祝福。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運動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