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童心 針黹救玩具

 2024-04-04
永續童心  針黹救玩具

每一個玩具都承載著特別的情感價值,而玩具醫生彷彿有著消除時間痕跡的魔力。從小喜歡針黹和手工的林永麗(Sabrina),9年前受兒子一位同學家長所託,幫忙修復對方孩子心愛的一隻公仔,自此踏上這條「義診」之路。她憑藉自己一雙巧手,將公仔主人們的回憶永久地保存下來。


//公仔並沒有甚麼大問題,但整理後煥然一新,老人家看見時立刻笑容滿面。//



「玩具醫生」Sabrina 憑一雙巧手,保存住不少人的童年美好回憶



Sabrina 強調修復公仔背後的環保觀念。




不同於工廠的流水作業,Sabrina 的一針一線充滿了愛與溫度。


自備材料生趣事

//男生再來時,帶來了一整個行李箱的材料(棉花)!//


Sabrina素來奉行「由主人自備材料」的做法,認為這樣才能找到最合適的材料,惟不少網友對公仔修復過程並不熟悉,不時擺烏龍會做出些趣事來。「曾有一位初中學男生,帶著他的史努比公仔來找我治療,那時候他帶了一小包藥用棉花來,我便告訴他應該在深水埗或網上尋找公仔專用的棉花。後來他再來時,卻帶來了一整個行李箱的材料!這些材料足夠修復一個公仔,甚至還能做出兩個抱枕!」Sabrina指出,若以不具彈性的藥用棉花來製作公仔,會影響公仔手感。



「妙手回春」的Sabrina曾大意出錯,錯置史努比底面兩塊布。




小男生的烏龍趣事,Sabrina 每次提起都感趣。


縫合裂痕撫慰心靈

//為了讓公公開心起來,網友帶著婆婆(生前)送給公公的公仔來找我。//


Sabrina運用她的巧手和滿滿的愛心,不單止治癒無數玩具的「傷痛」,同時也撫慰了不少人的心靈。「有一位網友在她婆婆去世後,公公一直情緒低落。為了讓公公開心起來,她帶著婆婆送給公公的公仔來找我。其實這隻公仔並沒有甚麼大問題,但整理後煥然一新,公公看見時立刻笑容滿面。」


網友立即將這個畫面拍下並發給Sabrina,老人家的笑容深深地烙印在其心中。後來,Sabrina得知公公離世的消息,雖然感到遺憾,但同時也感到安慰。「因為在公公生命的最後階段,自己能夠幫助他帶來笑容」,是令人滿足的一件事。



整理後公仔煥然一新,網友的外公看見立刻笑容滿面。


單親媽 努力工作為身教

作為單親媽媽,Sabrina毫不掩飾這個身份,更期望鼓舞其他同路人,拋下惰性、積極地面對生活的挑戰。她指出:「許多單親家庭的人倚靠政府資源或接受綜援,卻不願意積極尋找工作。為何不將這份能量轉化為積極的行動?我們應該向社會貢獻自己的才能,而不是依賴外界的援助。」


Sabrina更認為,家長是孩子的榜樣,他們會模仿你的一言一行。若父母有能力卻只依賴外界的援助,孩子可能會學會懶惰的行為。


//我們應該向社會貢獻自己的才能,而不是依賴外界的援助。//




一對母子帶著公仔「咸菜」和「酸菜」求診,並和Sabrina 一起更換公仔裡的棉花。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共創溫馨時刻。


【分享技巧 金針度人】

隨著年齡增長,Sabrina有感自己的視力每況愈下。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工作後,她的眼睛總是感到非常疲累。因此在「授人以魚」的同時,她也開始向「求診者」分享修補公仔的技巧和知識,特別是那些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心力的工作,如植毛等。


Sabrina鼓勵主人們嘗試自己動手修復,更表示:「之前我和一些網友分享過植毛的技巧後,他更自行摸索出一套獨特的針法,然後與我分享,這樣的互動多好!」Sabrina感嘆道,人就應該像這樣,充滿愛的。


//之前我和一些網友分享過植毛的技巧後,他更自行摸索出一套獨特的針法。//



每當成功「救治」一隻公仔,Sabrina 都感到非常滿足。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環保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