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堅父重任 巴裔義工促進共融

 2024-03-21
(屯門元朗)堅父重任    巴裔義工促進共融

香港有約62萬的少數族裔,你有曾接觸他們嗎?同一社區就是大型的同一屋簷下,應有那份互助互愛的精神,少數族裔既是社會一分子,大家宜多多主動關心他們,在他們有需要時施以援手。誠然,少數族裔回饋香港這大家庭的例子,近年也屢見不鮮。巴基斯坦裔的Arif今期向大家分享故事,內容是他與本地爸爸的互動場面。



我才知道他們和我們也一樣,一樣要面對與父母和孩子相處的內心掙扎。——Arif


//(與妻子)會看哪一個對我們或我們的孩子更好,然後嘗試那個方法。//


Arif在13年前來到香港,其妻也是來自巴基斯坦,但在香港長大並生活。居住天水圍約5年的Arif與妻子育有兩孩,分別是9歲的兒子和6歲的女兒。由於Arif從事建築業,大部分時間由妻子負責照顧孩子,而下班後他也會幫忙。


Arif稱,與妻子談育兒難免有矛盾,幸好他們大多時會互相遷就,「我們會看哪一個對我們或我們的孩子更好,然後嘗試那個方法」。



參與社區活動,街坊互相認識。


社區爸爸建互助網絡 聽聽心聲相約做運動

現時,大多社區計劃主要針對媽媽和孩子而設,而Arif則在一年半前參加了與父同築「屯元天」:建立可持續發展父職互助網絡計劃,與其他屯元天地區爸爸擔任「社區爸爸」義工,在社區建立互助網絡,支援區內有需要的家庭。而活動亦讓Arif和港爸們一同養成運動習慣!「對父親來說真的很好,這樣的節目在香港較少」。有別之前假日便留在家中的習慣,Arif說能和爸爸們做運動,更鼓勵他注意健康,「通常情況下,如果你去工作,然後回到家,就很難去運動了」。


透過每星期與本地爸爸相處,Arif和其他父親們坐在一起,聽聽大家的日常生活點滴,這讓他慢慢地瞭解當地人的生活,而非只有自己少數族裔的社群,「我才知道他們和我們也一樣,一樣要面對與父母和孩子相處的內心掙扎。」



有別過往假日待在家中,Arif(左一)與其他爸爸打高球談育兒。


//我們的社群有時過分專注於工作。//


除了體育運動,Arif和其他參加者也曾一起吃火鍋,互相分享自己的文化和宗教。Arif以前認為「男主外,女主內」,當他遇到了一些「家庭主夫」,就改變了他的想法,他知道不僅媽媽可以照顧孩子,爸爸也可以,令他想起當其妻子將來找到工作,他可以兼做「主夫」。


身為少數族裔在職爸爸,Arif說父親這角色很常被忽視,孩子往往不明白父親在做什麼,而且社會普遍較側重媽媽的付出。他以自己的圈子為例,他說如果爸爸沒有社群支援,大多數情況下,只會工作並呆在家裡,「我們的社群有時過分專注於工作,他們有很多工作,留給家人時間較少」。因此,Arif希望有更多計劃支援少數族裔及一眾在職爸爸。



人生的起跑線各有不同,但為家庭去衝線的態度則一樣。


【人父溝通好OK 齊齊跑10K】

今年1月,Arif與五名人父挑戰本地馬拉松中的十公里跑。儘管Arif只懂很少的中文單詞,但他指本地爸爸會用英文溝通,再翻譯中文給其他人聽,這樣令交流變得容易。


他在訓練中認識一些本地人和EM,他們在比賽前會一起練習和訓練。「雖然有些日子,我們可能有些懶惰,推搪練習,但通常還是會鼓勵大家『你可以來,你可以做到』」。



Arif(中)說一眾爸爸互相支持下,平日更有動力練10K 跑。






專訪

生活

屯門元朗

學習

運動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