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投球是道 「傳勝」來自良好溝通

 2024-04-04
(西貢)投球是道  「傳勝」來自良好溝通

投球(Netball又稱無板籃球)這項隊際球類活動,節奏快速且注重技巧,乃是起源於19世紀90年代的英國。相較於籃球,投球的身體接觸較少,非常適合女性參與,因此逐漸成為女性主導的運動項目。近年,透過社區及到校推廣,本港有不少投球男子隊冒出,甚至代表香港參與國際賽事。



投球運動員享受團隊合作精神。


Ray在就讀科大期間參加了一個投球興趣班,從此展開了長達20年的投球運動員生涯,也牽起同為投球運動員的太太的緣分。


投球是講求紀律的運動,刺激但會儘量避免碰撞。——Ray


香港男子投球隊隊長Ray,從大學時期開始參與科大投球校隊,見證由全港只有三隊投球隊,發展至今在多區均有投球小隊。「投球是講求紀律的運動,刺激但會儘量避免碰撞,更講求技巧。」Ray介紹道。


「投球講求細膩的動作默契,即使是半秒的差異,也有巨大的影響。由防守帶去進攻,時機很重要,要觀察球場前面的情況,判斷什麼時候轉身。」同樣為大學時期接觸投球的Boris,是球隊的射球手,負責為球隊得分。射球手可以在任何區域活動,確保他們進入良好的投籃位置。順帶一提,每隊球隊派七位球員落場,各人有不同位置,因此要將球投入對手的網中,十分講求團隊合作。



控球球員須在三秒內進行射球或傳球。


不可以靠一個人,世界級落場,都要靠傳球。——Boris


參與投球的九年時間,令打網球出身的Boris,由內向變得樂於與人溝通,故此與隊友合作當然「冇話撞板」。「這項運動,不可以靠一個人,世界級落場,都要靠傳球。」


Boris說:「一落場,要準備定自己打進攻的位置,同時估計隊員在哪個位置,準備不同的動作接應。」投球令他接觸了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多了與隊友溝通,性格變的更外向。投球世界男女各有所長,「平日男女隊會一起訓練,男仔速度上可能快,但技術上女子可能更細緻。」




【活力之城玩Netball 高手雲集冇話撞板】

在香港,相對於其他外籍人士較多參與的運動,如欖球或板球,投球(Netball)還是屬於較少人認識的運動項目。為了好好推廣投球這項運動,香港投球總會早前在九龍公園舉辦香港四角賽。香港投球隊聚集不同背景和種族的隊員,是多元化社會的例子。


投球讓不同國籍、年齡、背景的人,走在一起。」——Veronica


「投球讓不同國籍、年齡、背景的人,走在一起,每一個人也可以發揮個人才能。」Veronica為中國香港投球(前身為香港投總會)的前總裁,是一名中英混血兒。外國人面孔卻講一口流利的廣東話。生於香港的她,稱熱愛這個充滿活力、接受不同文化的城市。


「因為場地限制,在本地一般只有國際學校參與,事實上投球不是只屬於『貴族』的運動。」Veronica期望將來可以在本地學校普及化。Boris也表達盼望:「紐西蘭投球發展比較成熟,希望香港能夠漸漸拉近距離。」



( 左起) 總教練 Grahame Johnston、副教練 Veronica Arnold、隊長Aaron、隊長Ray



西貢

專訪

生活

學習

運動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家‧多一點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

喜愛名偵探柯南的粉絲有福了!日本超高人氣推理動漫《名偵探柯南》連載25周年終於駕臨香港商場,聯同...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家‧多一點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

今個暑假,「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聯同台中的人氣旅遊景點「紙箱王」攜手合作,於7月7日至9月1日期間首...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閒話‧家常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

24歲女生,機不離手,是常識吧?但鄰家女孩「阿琳」忙碌的手機屏幕裡,並非在掃看Facebook或IG,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