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離島)共融音樂中 DJ女一鍵天堂一鍵課堂

 2024-04-04
(荃灣葵青離島)共融音樂中   DJ女一鍵天堂一鍵課堂

夜生活,一段放下日間所有煩惱,容許都市人做自己的時間。DJ(Disc Jockey)打碟這個職業,不只是派對狂歡的催化劑,也讓大家在這個繁忙的都市,放低包袱,盡情享受一段音樂的旅程。DJ JustBee(Bee)由喜歡派對,到迷上DJ這個角色,並在2015年一次派對中,踏入要成為出色「唱片騎師」的人生旅程。



音樂給我一個身分。——Bee


「只要一鍵就能改變整個氛圍,看著台上DJ的一舉一動,感到很好奇。」Bee舉辦生日派對,邀請她欣賞的DJ,受到對方鼓勵上台一試,「那位DJ教我最基本的技巧,後來我便開始自學,買了最基本的玩具DJ盤,也出席朋友舉辦的活動,變打碟邊學習。」Bee現時租用了位於葵青的工作室。



分享剛入行「偷師」的場面。


//現在喜歡把不同音樂風格放在一起,不懂音樂的觀眾也可以感受自己喜歡的種類。//


「DJ真是一個專業工作?」一個在玩樂的地方工作的職業,難免會受到質疑。DJ這個職業,大眾多數看到的多是夜店,播放流行音樂,加入輕快的節奏,讓大家跟著節奏擺動,而地下電子音樂DJ,又是另外的世界。


「DJ會分享一些另類的地下音樂,Crate digging,以前沒有電子器材,翻找黑膠唱片的過程,選擇音樂讓觀眾體驗。」Bee分享DJ世界的另外一面。DJ的工作,準備歌單,用DJ音響設備混音,給觀眾一個陶醉的氛圍。「相比一個音樂風格的歌單,現在喜歡把不同音樂風格放在一起,不懂音樂的觀眾也可以感受自己喜歡的種類。」



享受音樂帶來的輕鬆愉快、悲壯激昂。


//家人認為我不務正業,只顧玩樂。//


放棄完成港大會計系學位,追求DJ夢,旁人聽見不免會覺得賭上前途。「家人認為我不務正業,只顧玩樂。」不理世俗眼光,Bee認為叛逆不一定錯。患有過度活躍症的Bee,曾覺得自己在社會上不合群。「做過朝九晚五的文員,知道這不是我的路。」DJ的世界沒有對錯,可以自由發揮,隨意表達個人想法。「DJ帶給我一個目的,一個歸屬,不受束縛,音樂給我一個身分。」


追尋DJ夢,躲不過現實,要平衡夢想和生活,是不少音樂人和藝術家面對的困難。「音樂行業不被社會重視,不是必需品,音樂人沒有得到保障。」Bee分享,心理關口也是困難之一:「看到身邊朋友金錢上成功,會責怪自己為何沒有達到這個成功的境界。」


Bee回想以前近乎每一晚打碟,漫無目的地耗損精力,「因為疫情,我被逼放慢節奏,開始嘗試自己製作音樂。」Bee接觸很多新的樂器,也開始學習鋼琴和樂理,開展了新的路。



一個好的DJ,令非樂迷也投入音樂裡。



Bee 轉讀城大新媒體系,繼續發展音樂。


【人人互相尊重 音樂世界大同】

DJ除了分享音樂,也代表著觀眾給予的信任。「接到演出工作我會首先詢問,場地和觀眾身分,給觀眾適合的氛圍。」Bee認為觀眾也應表示對表演者的尊重,欣賞DJ打碟的時候,不應該打擾DJ,更不應該上前要求點歌。她也鼓勵觀眾以開放態度體驗音樂,嘗試接觸不同種類的音樂,並支持地下音樂。



葵青區工廈設音樂工作室。



專訪

生活

荃灣葵青離島

學習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