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唔夠易有脂肪肝?十個瞓好啲小貼士

 2021-07-01
瞓唔夠易有脂肪肝?十個瞓好啲小貼士

香港人經常捱夜,令身體無法得到充份休息,又打亂自身的生理時鐘。有研究更指出,瞓得少可能增加患上脂肪肝和肝癌的風險。美國睡眠醫學學會就提供了十個快速入眠方法,幫助各位無眠一族瞓好啲,養好身子!

乜野係脂肪肝?!



脂肪肝就是指肝臟細胞積聚過多的脂肪,而當肝內脂肪含量超過肝臟重量的5%時,就會稱為脂肪肝。早期的脂肪肝並沒有明顯病徵,患者有時或會感到食慾不振、腹脹、嘔吐等輕微不適,患者較難察覺肝臟已起變化。

本港每4人就有1人有

在香港每四名成年人中便有一人患上脂肪肝,中文大學透過普查推算出,大部分患者都屬於非酒精性脂肪肝。大約一至兩成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會出現肝臟纖維化,嚴重可致肝硬化及演變成肝癌。

睡眠不足延遲入睡都高危

一向以來,醫學界都認為煙酒丶肥胖丶糖尿病丶代謝綜合症等,都會引發脂肪肝。但近年一些亞洲研究發現,脂肪肝成因亦或與睡眠不足及延遲入睡有關連。日本在2011年分析8,000多名男性的睡眠時間,發現每日捱夜,瞓唔足5小時的人,普遍患有肥胖及糖尿病;而每日瞓7小時或以上的人,患肥胖及脂肪肝的比率都顯著較低。研究亦指出睡眠達7小時的人普遍有持續運動習慣及較早進食晚飯。

日間補眠無助肝排毒

大家以為在日間補眠就可以抵消捱夜,其實大錯特錯,因為肝臟有固定的排毒時間,打亂晝夜規律,或會增加肝臟受損或發炎風險。天津在2018年為當地2萬多人檢查,發現有18.8%人確診非酒精性脂肪肝。研究發現每晚10時後才入睡,且愈夜入睡的人,確診比率就愈高。



要有效預防脂肪肝,最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不煙不酒丶多食蔬果。每星期至少要有150分鐘的中等體力活動,或75分鐘的劇烈運動等,以保持健康的體重。當然,若能減少捱夜,作息定時,對肝臟或身心健康都有裨益。美國睡眠醫學學會就給大家10個快速入睡的建議:

1. 若20分鐘後仍未能入睡,就要起床做些伸展運動,再嘗試進睡。



2. 每日至少有7小時睡眠,時數不應過多或過少。

3. 不應在床上進食或使用電腦工作,讓潛意識區分和認定睡床屬於睡眠的空間。



4. 減少賴床時間,只有在睏倦時才上床睡覺。

5. 睡前應預留充足時間進食晚餐和梳洗,放慢生活節奏,放鬆心情。

6. 睡前至少30分鐘關閉電子設備,包括手提電話。



7. 除了在睡前不可飲用咖啡和茶,午後至傍晚時段亦要注意咖啡因攝取量。



8. 清水亦不宜在睡前飲用過多。

9. 睡前如感到肚餓,難以空腹入眠,不必強忍,但盡量進食味道清淡的小吃。

10. 定期運動有助晚上更易入眠。




Chill人學堂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