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綠豆蓉冰皮月餅──這個中秋自己月餅自己整

 2021-09-09
低糖綠豆蓉冰皮月餅──這個中秋自己月餅自己整

自從冰皮月餅面世之後,其軟糯的外皮,加上冰涼的口感,得到好多大小朋友的青睞。近年坊間愈來愈多不同口味的冰皮月餅,五花八門,睇見都想食。不過冰皮月餅愈來愈貴又是實情,既然如此,不如來一個自己月餅自己整,試下點DIY既皮薄餡靚,送禮自奉的中秋冰皮月餅!

製作份量
20個50g冰皮月餅


材料:
糯米粉......................50g
粘米粉......................40g
澄粉.........................25g
低筋麵粉..................25g
粟米油......................40g
牛奶.......................200g
煉奶.........................25g
白糖.........................20g
綠豆蓉....................150g
糕粉(熟糯米粉).....適量

材料小貼士

綠豆蓉可到街市購買現成包裝好的。

糕粉可以自己製作,用中細火慢慢翻炒糯米粉直至微黃有香氣就熄火(約8分鐘),炒好後過篩,可以入樽放入雪櫃備用。

整靚個冰皮

1. 將所有粉類混合過篩,加入白糖、煉奶拌勻。

2. 分開數次,逐少加入部分牛奶,再用打蛋器攪拌直至變成糊漿,注意粉粒要完全消失。



3. 加入粟米油拌勻後,再將剩餘的牛奶倒入攪勻。要注意的是,在成糊後才加入油,較易拌勻,表面不容易出現浮油。

4. 拌好的糊漿放入平底碟,用大火蒸約25分鐘。



5. 用筷子插入餅皮,再取出筷子時沒有粉粒或少量麵團黏著,即已熟透。若未熟透,再多蒸10分鐘。

6. 待冰皮稍涼後,用手搓成麵團,再用保鮮紙包好放入雪櫃冷藏待用。



包好啲餡料

7. 將冰皮和餡料按4:6的比例分好,搓圓。建議冰皮的比例勿大過4,因會令冰皮太厚,口感不佳。



8. 將麵團壓扁,放上餡料,餅皮包緊餡料。用手部虎口位推動餅皮,確保餅皮均勻包緊餡料,最後收圓成餅胚。



9. 包好之後,將餅胚放到糕粉上滾動,用手輕輕搓掉多餘的糕粉。最後,稍稍捏成圓桶狀放入月餅模內,輕壓成月餅形狀即可。



好味小貼士

蒸好攤涼之後才揉成團的冰皮會較軟,用保鮮紙包好,放入雪櫃冷藏1小時以上(最好一晚)更好用

做好的冰皮月餅放入雪櫃冷藏12小時以上,口感會變得更軟糯,更好食。

自製的冰皮月餅最好在3日內吃完。




【冰皮月餅較低卡 迷你月餅當輕食】

冰皮月餅用糯米製成,不似傳統月餅使用牛油或豬油,一般而言卡路里較低。而冰皮月餅的餡料大多是芒果、綠豆蓉、抹茶等口味,卡路里亦比較低。要注意的是,冰皮月餅經過冷藏,又用糯米粉製成,大量食用對腸胃較弱的大人或小朋友,可能會造成胃氣脹或者消化不良。如果自己製作冰皮月餅的話,可以製成迷你月餅,當作每日的輕食,每日食一兩個,就不會吸收過多卡路里了。



Chill人學堂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