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點樣冚被先最暖 冚得正確可暖4度

 2021-11-04
冬天點樣冚被先最暖 冚得正確可暖4度

天氣寒冷,有無人晚上睡覺時,雖然冚上好幾層棉被,但還是覺得不夠暖,手腳冰冷,凍到難以入睡?瞓覺冚被其實是門大學問:究竟是先冚毛毯,還是羽絨被?只要冚被次序出錯,分分鐘相差4度。有日本的專家就在電視節目上分享「三文治冚被法」,增加睡覺時的保暖效果,大家不妨一試!


有日本的專家在電視節目推介「三文治蓋被法」,先將毛毯鋪在床上,毛毯墊在身下再冚羽絨被。專家解釋,毛毯鋪在床上能夠減少體溫流失,而羽絨被由羽毛組成,羽毛需靠體溫膨脹而達到保暖作用,故愈貼近身體愈保溫。

圖片來源:《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


絕技:
三文治蓋被法

如果想更加暖,就可以在「三文治蓋被法」的基礎上,在被子上方再疊加一張毛毯,因為毛毯能夠鎖住被子帶來的熱能,就可以提高溫暖度達4度!



其餘招式:


招式1
厚重棉花被在上 毛毯在下


棉花天寒地凍,好多人瞓覺都會在棉被上面再加上毛巾、毛毯等,讓自己更加溫暖。不過,冚得太多層被,就會令人難以翻身。想要身體暖和又有一夜好睡,關鍵就在於冚被的順序是否正確!絕大多數人以棉被和毛毯為瞓覺的保暖組合。若棉花被是很重的,直接接觸皮膚的那層應是毛毯,再在毛毯上面冚上棉被。



招式2
羽絨被在上 毛毯在下


然而,若是冚羽絨被和毛毯,順序則要相反,先冚上羽絨被,再冚毛毯,才能有良好的保溫效果。近年流行重量輕又保暖的羽絨被,當羽絨被與身體直接碰觸,可以藉由體溫讓羽絨膨脹,讓人感受到溫暖,而毛毯就具有鎖住熱空氣,阻止熱能散失的功用。若在身體與羽絨被之間冚上毛毯,羽絨就無法充分變得蓬鬆,羽絨被的保暖度就會被毛毯隔絕而下降,無法直接將熱能傳達到身體。

招式3
絨毛被套包住羽絨被


大多數人都覺得毛毯的觸感比較舒服,所以會將毛毯冚在最內層,但是要得到良好的保溫效果還是將毛毯蓋在上層。如果覺得羽絨被直接碰到身體會很冷,可以在羽絨被的外面套上絨毛被套。所以,身體虛寒的女性或是容易體感寒冷的老人家,值得一試這個方法!

招式4
人造纖維被冚在外層


毛毯常見的材質是亞克力纖維或聚酯纖維,這兩種都是屬於人造纖維,具有難以散熱的特性,同時沒有調節濕度的功能,因此濕氣可能被困在裡面,最好冚在最外層。但是如果是羊絨毯、羊毛毯、絲絨毯等天然素材製成的毛毯,因為有蓄熱、溫度不容易蒸發的效果,可以放在羽絨被的下面,與皮膚直接接觸。熱氣容易從身體的下方散走,因此在床單的上面鋪上毛毯睡覺就可以阻止熱氣流失,提高保暖的效果。但要注意毛毯的質料,由於人造纖維的毛毯吸濕效果較差,因此可能在使濕氣滯留在床上,反而會奪走體溫,並造成悶熱不適,應該避免鋪在身體下方。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環保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