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養生 學煮5款滋潤湯水

 2019-08-16
立秋養生 學煮5款滋潤湯水

8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很多媽媽都趁節氣轉變而準備特別的湯水讓一家人進補一下。立秋前後,香港的天氣仍然悶熱,飲食宜以滋陰潤肺作為保健原則。以下數款飲品和湯水,滋陰潤肺又生津解渴,大家不妨一試。

【蘋果雪梨檸檬汁(榨汁/燉)】


主要材料:鴨嘴梨2個、富士蘋果2個、檸檬半個。

製法(榨汁):鴨嘴梨、蘋果去核去皮榨汁,最後加入檸檬汁。

作用及功效:潤肺和中,加少許檸檬增強吸收,提高潤燥能力。

注意:梨較寒涼,尤其對長者,可以改用較滋陰潤燥的燉煮方法。




製法(燉):蘋果梨削皮切粒,燉一個半小時,燉好再加入檸檬汁。

作用及功效:相較榨果汁,燉較滋陰潤燥;果汁較醒胃健脾,男女老少皆宜。




【焗無花果水】


主要材料:無花果2粒(選取新鮮無花果,勿用加工無花果)、梨皮乾3片。

製法:滾水焗20分鐘,待水溫降至70度,最後才加蜜糖。

作用及功效:無花果潤肺化痰通便,簡單焗製無花果水,可達至養陰潤肺利咽之效,適合老少飲用。




【苦瓜瘦肉湯】
主要材料:瘦肉、苦瓜。

製法:
1. 先將苦瓜去瓤、洗乾淨後切片;瘦豬肉切片。
2. 瘦肉洗凈汆水至浮起泡,撈起洗淨。
3. 煲中放入清湯,煮滾之後放入瘦肉、苦瓜片,放入薑絲,細火煲半小時後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作用及功效:苦瓜解疲乏、清明目,豬肉潤腸胃、豐肌體。兩者相配可清熱解暑、明目祛毒,緩解暑熱煩渴、暑癤、熱痱過多。




【蓮藕排骨湯】


主要材料:排骨、新鮮蓮藕。

製法:
1. 蓮藕切片加少許鹽醃約10分鐘。
2. 薑跟洗乾淨的排骨放入煲中燉煮,撈走湯面上的泡沫;加水煮滾後,轉用細火煲1小時。
3. 將蓮藕片放入鍋中細火再煮1小時,藕身變軟後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作用及功效:可以清熱祛痰,美容養顏,補氣養血,特別適合有貧血,氣血不足的人,以及心慌、失眠多夢的人食用。


【花旗參木瓜豬骨湯】


主要材料:西施骨、本地青皮木瓜、花旗參片、麥冬、陳皮。

製法:
1. 木瓜去皮,挖籽及瓤,切件。陳皮用水浸軟,刮去果瓤。麥冬和花旗參片用水浸軟,洗淨。
2. 西施骨放入已滾起的水中,汆水至浮起泡,撈起洗淨。
3. 另備湯煲,加水以大火煲滾,加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煲滾10分鐘後,轉細火煲2小時,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作用及功效:花旗參補氣養陰,清熱生津,尤其適合經常捱夜、食熱氣煎炸食品致口乾的人。木瓜可以中和花旗參的甘味。




注意:各人體質不同,以上湯水食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的意見。




Chill人學堂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