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要爽「一頁知抽」霉菌Get Out

 2024-03-07
回南天要爽「一頁知抽」霉菌Get Out

到「回南天」,暖風就會與低過露點溫度的表面產生相互作用,導致水珠凝結。因此,本港一踏入三月份,天氣就變得潮濕,近海或山的家居牆身、地板都變得濕漉漉,甚至出現霉菌。唔想住到又濕又霉,大家就要留意以下的回南天迷思拆解及有效防潮策略!





迷思1

問:濕氣大時係咪唔好開窗?幾時先開得?

答:見陽光即開窗濕氣易吹散。

回南天時,早上或傍晚後會較為潮濕,所以不宜開窗。最好在中午或太陽較猛烈時,開窗吹吹室內積聚的濕氣。如果室外比室內乾爽,就會有「換氣」效果。有些家庭選擇全日關窗,但濕凍空氣會由氣窗或門縫流入,最好趁室外濕氣較低時開窗。建議在家中放個濕度計,方便監察室內的相對濕度。



迷思2

問:沖完涼係咪開抽氣扇抽走濕氣?

答:開抽氣扇前先睇室外濕度。

沖完涼後浴室易積濕氣,大家自然會想到開抽氣扇抽走濕氣。然而,如果室外較室內潮濕高,開抽氣扇只會將濕氣抽入室內,浴室會變得更潮濕,所以浴室是否需要開抽氣扇,主要視乎室外濕度的高低。



【5大吸濕除霉法寶】

「貼地」舊報紙 吸力夠晒堅

屋企地板會因潮濕而冒水,大家就可以用舊報紙放在地板上吸濕,報紙上的油墨具有超強的吸水效果。除了放地板上吸濕外,亦可以放入鞋櫃內吸濕!



DIY 洗衣粉盒 吸盡角落濕氟

唔講唔知,洗衣粉其實不止有去污功效,防潮效果更是一絕。大家可以用洗衣粉DIY除濕裝置,用個細裝洗衣粉盒,再用保鮮紙封好,然後用牙籤在保鮮紙上刺出幾個細孔。將除濕裝置放在潮濕的角落,就可以自動吸濕。



咖啡渣放入舊襪 變成除臭防潮物

飲咖啡的朋友應該知道咖啡渣十分好使好用,家居防潮法寶之一就是咖啡渣,所以千祈咪亂丟棄!咖啡渣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份,亦能夠除臭。只要將咖啡渣晾乾後,放入一啲乾淨的舊襪內,再擺放於角落或櫃入面,即可以有防潮和除臭的作用!



濕梳打粉擦浴室 愛在防菌蔓延時

梳打粉是清潔家居的必備武器,除了可以用作日常的家居清潔外,亦有吸濕和去霉菌的功效。大家只要用牙刷沾上梳打粉再濕水,就可以用來擦拭浴室及雪櫃膠邊的霉菌。擦拭後再用酒精抹乾淨,即可減低霉菌的蔓延。



舒緩情緒又降濕度 香薰蠟燭真係襟撈

大家別以為香薰蠟燭只有散發香氣,舒緩情緒的功用,原來也有防潮效用。原理好簡單,燃點蠟燭時,可以有效阻止水氣凝結,因此有助減低室內的濕度,當然亦能夠去除空氣中散發的陣陣霉味。




Chill人學堂

民生

生活

學習

環保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