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5個熱身動作 遠離跑步傷患

 2020-01-31
做5個熱身動作 遠離跑步傷患

一到秋冬季,本地及海外都有多個跑步賽事舉行,吸引不少跑友參加。跑步能夠刺激循環系統,鍛練心肺、促進新陳代謝,是個有益身心的活動,難怪愈來愈多人愛上跑步。不過,別以為跑步好簡單,想跑便去跑,結果跑到一身傷。跑步其實是一門專業的運動,要長跑長有,遠離傷患,跑友必須由熱身動作學起!

【疑問】
如何讓肌肉進入作戰狀態?

在跑步訓練前,跑友們可以進行5至10分鐘的輕鬆跑或急步行,讓身體開始流汗,有助提升跑友們的肌肉溫度及減低黏性。之後,要進行連串的伸展動作,每組做3次,每個動作要固定10至15秒。最後,跑友們要做一些高強度的動態動作,刺激肌肉進入跑步前狀態,例如原地跳動作,完成以上熱身後,才可以正式開始跑步訓練。

【5組熱身動作 逐個睇】

動作1:站姿抱膝
Standing Knee Hugs

單腳抬起、利用核心肌肉穩定身體,膝蓋盡量往上抬,並用雙手抱膝貼近身體,支撐腳在抱膝時往上拉,令支撐腳的小腿有緊繃的感覺,停留約幾秒左右伸展完畢後,左右交換進行5個循環完成動作。




動作2:站姿抱踝
Table Tops

單腳抬起、利用核心肌肉穩定身體,膝蓋盡量往上抬,並用雙手抓緊單腳抬起的腳踝,盡量將大、小腿往上拉,像桌子一樣平坦,目的讓臀大肌、膝蓋有拉伸作用,停留約幾秒左右伸展完畢後,左右交換進行5個循環完成動作。




動作3:直膝伸展
Scoops

單邊腳尖往上、膝蓋伸直,另外一邊成為重心腳支撐地面,屁股往後推,手打圈、盡量前傾碰腳尖,身體屈曲的程度像湯勺一樣,這個動作讓單邊小腿有伸展效果,左右單邊各進行5次。




動作4:站姿提膝、臀肌後推
Standing Glute Kickback

雙手叉腰、單腳提膝,身體向前傾、提膝腳往後推,造成一個類似T字的形態,目的是伸展支撐腳的臀肌,過程中身體記得要平衡,務求在一個安全的情況下完成,左右交換進行5個循環完成動作。




動作5:股四頭肌伸展
Quad Pulls

單腳後抬、利用核心肌肉穩定身體,抬腳單邊用手抓腳踝,抓緊以後把腳底往身體貼緊,令股四頭肌伸展,左右單邊各進行5次。




【注意】
按身體狀況調節熱身強度跑友們完成以上動作後,相信能夠有效提升肌肉的彈性、靈活度,讓往後的跑步道路上可以發揮出更佳的表現。不過,跑友們要謹記,訓練前先檢查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態及體能狀況,並以自己的能力決定適當的熱身強度,切忌不能過度操練。



Chill人學堂

醫療

生活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