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易抑鬱 簡單4招舒緩壓力

 2020-11-20
疫情下易抑鬱 簡單4招舒緩壓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月,香港人雖然繼續嚴格防疫,然而疫情打擊社交及經濟活動,直接影響不少人的心理和精神健康。尤其是面對經濟壓力、失業所產生的壓力,隨時都有可能誘發抑鬱症!你又是屬於高危的一群嗎?我們建議以下數個簡單的應付方法,幫助你舒緩壓力!

要預防抑鬱症,先要懂得處理負面情緒和壓力,以下4個簡單方法有助面對逆境:

1. 多啲睇好人好事
嘗試過濾正確的疫情資訊,多留意疫情下一個又一個的自強故事或好人好事,勿過度關注社會經濟、失業等問題,避免衍生無謂的擔心。



2. 多啲約人去運動
日常飲食要均衡,多飲水、戒煙酒。有足夠和規律的睡眠,更可以相約朋友或與家人一起做適量的運動。即使居家工作或停課在家,也要有作息規律的生活。



3. 多啲開心唧嘅嘢
遠離負面思想,多想正面的事情。例如和家人一起開開心心的清潔家居,感受家人團圓之樂;又如做兼職送外賣時,想一想客人一句簡單的「唔該晒」,源自你解救了他們三餐之苦。



4. 多啲同人訴心聲
抗疫時要保持社交距離,但不代表要家人或友人斷絕交流。透過電話及通訊軟件等保持聯繫,與人們訴心聲,有助抒發內心的鬱結。




負面情緒持續 幾耐要求醫?


抗疫過程讓人們的生活大受影響,最常見的是有部分行業員工要放無薪假、減薪,甚至要停工失業,令打工仔承受無比的身心壓力。而為人父母者更可能要面對失業、供樓、照顧小孩的壓力,分身乏術,缺少減壓休息的時間。不少人都會因此而變得情緒低下,萬一負面情緒持續兩星期或以上,甚至影響到日常工作、學業、以至日常社交活動的話,建議及早正視和求醫。

如果患上抑鬱症有乜病徵?

有研究指出,長期病患者、長者,以及缺少社會支援、教育及經濟水平較低的人士,都是患上抑鬱症的高危人士。受情緒或抑鬱困擾的人士,一般有幾個常見的病徵,例如悶悶不樂、容易失眠、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性情突變,及經常出現負面思想。另外,身體還可能出現徵狀,例如頭痛、心跳加快、容易冒汗、呼吸困難等。

一旦發現親友異常要點做?

如果發覺身邊的親友出現抑鬱症病徵,緊記勿怪責他們,或視此作等閒事。建議聆聽他們的心聲,幫助舒緩壓力,了解和照顧他們的需要。若然情况持續或變得嚴重,應該鼓勵及陪伴他們求醫。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無遠弗屆,但只要好好看顧自己的身心健康,與家人和朋友互相扶持,困境過後,我們還能再次迎來曙光和希望。



Chill人學堂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