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對角過路真對路 沙角邨十字路口試行

 2024-02-08
(沙田)對角過路真對路 沙角邨十字路口試行

運輸署選定沙田沙角街試行首個「對角行人過路處」,並於1月底啟用,新過路處在地上髹上黃色過路標記,讓途人可合法「打斜過馬路」,省時又方便。該署指,新過路方法是行人友善措施,預計要觀察數月檢視成效及市民對設施的意見,以考慮應否需要再改善設計。有地區人士指出,街坊對新過路形式反應正面,並預料不會對駕駛者及車流帶來太大影響。




運輸署於沙田沙角街試行「對角行人過路處」。


日本上世紀60年代已應用

日本鬧市可以讓行人對角過路的「全向十字路口」,成為當地的地標景點,而且該做法早於上世紀60年代已經在日本應用。早於2017年,已有學者向當局建議本港採用有關做法,就是應設立對角過路處,以供市民斜行橫過十字路口。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1月底在網誌表示,為實行易行城市、貫徹了「行人優先」理念,締造友善行人環境,運輸署早已選定沙田沙角街與逸泰街路口,與及尖沙咀加拿分道與加連威老道交界,作為容許行人對角通行的試點。



上月31 日,該十字路口正進行前期準備。


路人在未劃線前心急打斜過

根據現行法例,行人不可在燈位過路處兩旁15米內橫過馬路,即在傳統過路處是禁止打斜橫過十字路口。運輸署解釋,今次試行是一直有留意世界各地行人過路處發展,而使用「對角行人過路處」橫過馬路的距離及時間較短,可改善步行環境。


131日上午,運輸署及路政署工程人員,已在沙田沙角街與逸泰街十字路口附近,準備在十字路口進行「對角行人過路處」的劃線工作,並於當日下午一時許完成該處兩條對角劃線啟用,新的交通燈亦已準備安裝。有路人在未劃線前,已急不及待對角過路。



未髹上地線時,不少市民急不及待對角過馬路。


郭宣彤:街坊對新措施反應正面

當日有到現場視察工程進度的沙田區議員郭宣彤表示,街坊對增設對角過路處措施,普遍反映均是正面及支持。她解釋,沙角街與逸泰街交界的路口鄰近港鐵沙田圍站,附近有商場及街市,三項設施剛好分布在路口的「3個角」,不少沙角邨、乙明邨及博康邨居民在此橫過馬路。因此,打斜過馬路可以讓街坊,尤其是長者可縮短路程,且不用再多等一個「燈位」以節省時間。


郭宣彤認為,今次是一個好嘗試、好開始,希望運輸署能因應居民需要,以創新方式提供更好的措施。她指出,相信署方會平衡行人所需時間和對交通流量的影響,估計日間非繁忙時間,不會對車流帶來太大影響。


運輸署署長李頌恩補充指,在審視行人對角過馬路的需要後,認為該兩處十字路口的車流、人流及所需燈號設備等適合測試。該署會確保交通燈信號可維持足夠車輛通行能力,避免嚴重影響交通。李頌恩表示,希望上半年推行試驗計劃,會審視試驗效果,包括車輛及行人使用道路要分配的時間及推行後行人及司機感受等,以研究可改善空間,再考慮未來方向。



姚嘉俊(左)及郭宣彤(右)指街坊反應正面。


威院對開十字路口 亦宜設對角過路線

《我家》早前曾報道,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對開的十字路口,因為所有行人過路處會同時亮起綠燈讓路人過路,以至有不少病人或家屬在第一城港鐵站出閘後,因「貪方便」或「怕行得慢」而違規打斜過路。有區議員建議該處也可以增設「對角行人過路處」,容許行人打斜過馬路。


新民黨及公民力量沙田區議員姚嘉俊表示,他過去一直爭取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外面過路處容許行人打斜過馬路。惟他引述當局回覆指,該十字路口人流較多,不適合有關安排。他表示,期望當局試行後盡快於區內其他地點推行。




姚嘉俊望對角「升呢」方便長者

而在沙角街的路口,雖然工程人員已為對角過路處安裝新交通燈及髹上地線,惟他關注現場對角位的行人路上仍有路壆,故此他期望當局在打斜過路位置,加建方便長者及輪椅經過的斜路,達至真正的行人友善。


【區議員.區情】
「彤」奮鬥與進取 冀助企業融入社區



本身是沙田圍分區委員會委員的「九十後」郭宣彤,於去年底的區議會換屆選舉,首次經地區委員會界別當選區議員。本身已是商業管理碩士的她,正於清華大學攻讀公共管理碩士。


郭宣彤表示,在今屆任期已定下目標,除了就沙田區各項民生議題向有關部門反映市民意見及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的市民與政府之間溝通橋樑角色外,更希望能在任期中協助推動企業特別是中資企業更好融入社區發展,支援社區建設。


例如她早前便跟其任職的中資企業,與沙田民政事務處合辦交流團,帶領沙田中學生到內地參觀交流,如到深圳及無錫參觀。她認為加強交流,可以促進企業及市民相互了解。她相信,良好的共融發展,對於提升居民幸福感有很大的幫助。香港作為國際化的大都市,都要注重未來多元化共融發展,營造良好社區氛圍,從而提升市民幸福感。




沙田

交通

民生

生活

地區焦點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

(沙田)全港首個室內薰衣草園 身處沙田享受...家‧多一點

(沙田)全港首個室內薰衣草園 身處沙田享受...

每年盛夏都是「花之精靈」薰衣草及紫藤花羅盛放之期,日本的薰衣草及紫藤花花聞名於世,尤其櫪木縣足...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閒話‧家常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

做記者,心中總有一團火,帶著新聞觸覺與批判思維,窮追不捨,揭露陰暗、揭示真相。今年27歲的林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