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推手 調和差異有套路

 2021-09-23
太極推手 調和差異有套路

太極師傅冷先鋒,來港13年致力弘揚武術文化,從旺角「劏房太極館」靠微薄收入經營,到建立到今時今日的口碑。冷師傅堅持「肯拚搏、肯捱」信念,傳授招式心法以至秘技,冀太極成全民運動。




首部由華人主演的Marvel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在全球陸續上映,當中有我們港人極為熟悉的影帝梁朝偉、美女陳法拉、國際女星楊紫瓊及著名武打演員元華參與演出。

電影裡,有許多反映個人風格的雙打場面,整條「戲橋」亦有探索各種武術招式,再藉由功夫、雙截棍、泰拳和太極的融合,成就電影裡至高無上的武術境界,而港產功夫片元素帶入Marvel,再次展現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價值所在。

前國家武術隊教練在民間

縱觀香港民間,傳統文化處處,但實際上如何將文化落地,變成深入民心的觀念,值得探討。一位太極名家冷先鋒,在民間默默傳承武術文化,透過家族傳承、社區感染以及出版傳播目標,向世界展示傳統中國武術力量,廣傳剛柔並濟的太極精神。人稱冷師傅的冷先鋒,私底下尤其熱愛港產片、粵語流行曲,從小對香港這個國際都會充滿憧憬。


兒女在剛柔並濟的環境下成長,冷太太心很暖。


冷師傅為前國家武術隊教練,是世界太極冠軍王二平的弟子。他於1998年贏得全國太極拳錦標賽,亦是2008年香港全港公開太極錦標賽的冠軍。他把中國古典哲學、醫學、生理學、養生學、儒家、道家思想等與太極拳融合,太極拳、器械、推手、套路自成一格,在行內獨樹一幟。


冷先鋒冀太極成為全民運動。


落地生根融入港都會文化

太極起源地河南陳家溝,第11代傳人、太極師傅冷先鋒生於1974年,祖籍江西。現年45歲的他自八歲起習武,22歲開設武館,曾遊走江西、河南、深圳多個地區城市。冷師傅多次獲邀到香港演出,不少港人專程到深圳跟他學習陳式太極拳。2008年,他透過優才計劃來港,終在香港落地生根,以此為家。後來結婚生下兩兒,均在香港讀書長大。


兩姐弟擔當小師傅到校示範太極武術


乍來報到,冷師傅用兩年時間適應香港文化。他回憶初時坐小巴,下雨天「一衝過去唔排隊,跑去前邊」,即受人白眼。然而,他隨曲就伸,說句「唔好意思」然後排隊。除了學排隊、學習公筷文化外,他直言:「語言係我教太極、融入香港嘅最大障礙。」


對於武術,對於家人,冷先生可鋒可衛。


飛鴻小時候已在太極館學習。


剛柔並濟
父母子女收放自如


冷先鋒來港初時,在旺角開設太極館,後來與太太誕下兩名子女,「仔女細細個識爬開始,就會跟住師兄師姐做動作,係呢個環境下長大,感染到佢哋愛上太極。」

冷先鋒12歲的兒子和9歲的女兒,經常跟在父母四處教授太極,「我覺得太極是一個有剛又有柔的運動,當別人進攻的時候就要防守,有一些比較厲害的招式是用來進攻。雖然辛苦,但能夠學習太極,我覺得很有趣也很有得着。」年紀輕輕的飛鴻分享武功重點。

訪問當日,飛鴻和妹妹飛彤禮貌地向記者打招呼。耍太極期間,每到休息時間便走到旁邊的亭坐下寫功課,收放自如。冷師傅的太太鄧敏佳同為太極習武者,她幸運自己的兒女能夠接觸太極,培養太極拳剛柔並濟的綱領,以至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太極家庭曬「冷」留影。



中一生冷飛鴻耍起太極有紋有路!



九歲小女孩冷飛彤認真學習招數,有小女俠風範!


盼全民太極
齊齊撥開煩惱千斤


「太極唔係只係啱退休人士玩!」他希望能將太極推廣為「全民運動」,擺脫只是「老人運動」的既定印象。他組成義工隊,派遣徒弟到各間老人院傳授技術,助長者鍛鍊身體。另外,師傅眼見小學生因家長及功課壓力過大,盼將太極推廣至小學,令學生懂得放鬆及增加專注力,同時令太極普及化,讓更多人認識太極。

在社會新常態下,世界對健康意識增強,冷先更決心向世界宣揚太極武術的益處。「希望帶給大家健康的思想和能量、正能量以及自己的正氣,和對社會的貢獻,用自己的能量發光發熱!」


冷師傅在民間教授太極, 宣揚健康運動意識。


一卡通百理明
全家總動員編輯


冷氏全家總動員編著卡通太極書,印有中英日文三種語言版本,吸引世界各地小朋友學習太極拳!今年書展中,身為國際武術出版社年紀最小的作者,冷氏兄妹更舉辦了簽書會。小小年紀,除了出版一本適合小學生學習的太極拳書,兩兄妹還各自出版書籍,內容是卡通五步拳和太極拳。



小作家在今年七月書展為粉絲簽書。




卡通形式教拳,孩童更上心。



封面故事

生活

健康

學習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