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球女將 為港爭光冇撞板

 2023-03-09
投球女將 為港爭光冇撞板

社會上的主流運動如籃球、足球等,除了講求相關技巧外,還著重身體質素,皆因球員經常有碰撞,受傷幾乎無可避免。「無身體接觸、有挑戰性!」,香港女子投球代表隊成員Fun Fun,雙眼發光的將規則、比賽經歷等說出來,令人覺得這項較「冷門」的運動,對於不大想與其他人有肢體接觸的各位,或屬上佳選擇。



投球又稱「籃網球」、「 無板籃球」,而在Fun Fun 心中就叫「無悔由球」。


說到投球,相信不少人會覺得這是一個棒球的動作,實際上它是要操作一個大小如籃球、重量如排球的球類運動。對於26歲的Fun Fun來說,這更是她在七年前於大學初接觸後「一試愛上」的項目。


場上每隊七人各司其職


//這運動基本上不可能一對一得分,須依靠團隊合作。//

Fun Fun形容投球是一項極注重團體精神的運動,這也是她最喜愛的一點,皆因投球的上場球員由七人組成,分工明確,各司其職,防守、進攻、傳球、射門由不同球員負責。她說:「這運動基本上不可能一對一得分,更不可能一個帶起整個球隊,必需要依靠團隊合作。」


由初接觸到成為大學代表隊,再於四年前開始打本地聯賽,到現在經選拔後成為香港代表隊,Fun Fun就是這樣一步一步慢慢走過來。她指這項運動亦讓她改變了很多,最主要是性格方面。


這名投球好手說,在賽場上要不斷製造機會給隊友,讓她學懂何謂「團隊」;在比賽中,她明白到未到完場,即使只是剩餘一分鐘還是一秒,也要「去盡」不能放棄。這些種種經驗,讓從事環境保護工作的她,在處理公事時更得心應手,與同事間可謂合作無間。



身體不能觸碰,意志不會動搖



團體合作「投球是道」,貢獻開心香港。


正職以外時間練習比賽

//身為港隊成員,時間管理與紀律性相當重要。//


投球目前並不屬於精英體育項目,香港更沒有職業聯賽,所有女子香港代表隊成員都是以業餘性質去練習及到海外比賽。


港隊於去年9月,就到了新加坡參加為期十日、共六場比賽的亞洲投球錦標賽。Fun Fun透露隊中大部分隊友都用上了難得的年假、甚至有些隊員請了無薪假去比賽;紀律性亦是重要一環,賽前非常緊密練習,可說是將私人時間都花在投球身上,要是有想休息的心態,受影響的可能是全隊。


港隊最後於該比賽得到第四,距離世界杯資格的第二可謂這麼遠、那麼近,FunFun說到這時,亦臉露不忿氣的表情,她說:「幾場比賽都只係差少少,單睇分數都見到當時比賽幾咁刺激!」



場內場外帶來「裙」眾效應!



全神貫注聽教練講解戰術。


【投球小知識】

投球(Netball)是一款基於奔跑、跳躍、投擲和接球的快速,熟練的團隊遊戲。球隊最多可以有12名球員,但任何時候只有七名球員可以上場比賽。


球衣上的正面和背面,都會有球員位置英文簡寫。分別是:射球手(GS)、攻擊手(GA)、翼鋒(WA)中鋒(C)、翼防衛(WD)後衛(GD)、守球手(GK)比賽主要目的是要在一個指定區域內射球得分,該區域是一個以球場底線為中央,半徑為4.9米的半圓射球區。隊中只有兩名球員可以得分,分別是GA和GS。



球衣上有球員位置英文簡寫。


【做好自己獨當一面 培育孩童正向思維】

投球現時於香港屬冷門運動,但對之充滿熱誠的Fun Fun,現時正積極參與推廣「投球」的工作。她指出,這這項運動其實非常適合香港人參與,皆因有別於一般運動,身型並不是這項運動的致勝關鍵。



活動前是孤單背影,開始後就有熱鬧氣氛。


就如靈活者能以快取勝

她說:「香港人比較矮小可能是劣勢,但同時是優勢!」面對高大的對手,矮小靈活的球員可以利用其速度取勝。她並指出,每個人都有其優點,例如彈跳力、準繩度等等,故只要將大家的優點,充份發揮在球賽中每個獨特的角色便可以,不需要太在意自己缺點。Fun Fun希望能將這個思維推廣開去,讓小朋友學會欣賞自己,更有利他們將來發展。


//香港人比較矮小可能是劣勢,但同時是優勢!//



周末負責推廣投球活動。


【長路漫漫伴我闖 終極目標入奧運】

與所有運動員一樣,FunFun的最大夢想是在奧運的投球項目中登場,但這條路可謂相當艱難,首先投球目前雖然積極發展,並得到國際奧委會(IOC)的認可,但並不意味著會自動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其次香港投球要成為世界級強隊仍有一段距離,故需要大家的支持和鼓勵。然而,就是要這樣,才配得上是「夢想」。



去年9月,到新加坡參加亞洲錦標賽。



支持投球港將決戰國際舞台。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運動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