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艇手 河水出發穩中求勝

 2023-04-20
平板艇手 河水出發穩中求勝

香港三面環海,海上活動自然受港人熱愛。眼前這位少年李德豪(阿豪),不但是大專的賽艇隊員,也是一位平板賽艇手,真是一年365日近乎天天「親水」。客觀環境條件下,阿豪發揮自身優勢,推動社區發展水上活動,唔使「變water」只需onwater,個個都可以係myfriend。



艇手李德豪因為玩平板,生活不再平板。


自中學階段,阿豪一直參加室內賽艇,惟因為他不諳泳術,所以遲遲未有「更進一步」接觸水上賽艇。阿豪分享踏入水世界的平凡契機,源於在考完公開試等放榜的時候:「中學老師傳來一張平板賽艇的活動計劃給我,叫我去試試。但因為我不懂游水,起初想放棄不參加的。不過他(阿豪的中學老師)說平板賽艇很安全、可以穿著助浮衣,才即管試一試,怎料到一試就愛上了!」



在觀塘避風塘協助指導新手班。



順道欣賞啟德郵輪碼頭。



經過不同地區,放鬆一陣打吓卡。


變相探索隱世靚景

「我亦不時會到西貢海域划艇,那裡的浪雖然較大,但體驗較刺激。」


港人要探索山野奧秘,可以踩單車深入叢林,那麼隱世海島呢?阿豪熱愛平板賽艇其中一個原因,正正因為其帶來的「額外福利」:領航到各區的水域。「室內賽艇普遍以比賽為目標,過程只能專注著自己的動作和屏幕的數字,平板賽艇沿途經過不同水域,探索香港好風光,是一個輕鬆愜意的活動!」


阿豪指出,若從觀塘避風塘出發,短途旅程可划到啟德明渠,近距離欣賞啟德郵輪碼頭;再遠些則可沿著油塘、鯉魚門或將軍澳進行長途旅程。「我亦不時會到西貢海域划艇,那裡的浪雖然較大,但體驗較刺激,更可以欣賞都市以外的景色。」



頭上藍天白雲, 我心一片光明。



阿豪( 右)跟好友一起,探索發現自己之旅。


邊讀highdip邊做助教

「從一開始的參加者化身助教,讓我得到實踐指導的經驗。」


其實在訓練首天,阿豪曾在上岸的時候,因為緊張失平衡跌入水中;但平板賽艇為他帶來的無限挑戰和成功感,加上自己對運動的熱情和堅毅,所以最終能夠克服內心的緊張和恐懼,堅持完成課程。


如今,阿豪正就讀運動教練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課餘時間就會擔任助教的角色,協助教練進行平板賽艇的課堂。「從一開始的參加者化身助教,讓我得到實踐指導的經驗,提早認識、感受到運動教練的工作。」



引領小朋友參與, 具滿足感。



愈來愈多港人參與水上活動。


嶺大老友共同推展

「平板賽艇艇身寬而短,屬水上運動入門級項目。」


阿豪直言,當初挑選運動教練的課程,單純因為自己喜歡做運動;但對性格較為文靜的他來說,教練這個角色需要主動開口教人,亦要「一眼關七」照顧不同年紀的參加者,其實也是一個挑戰。


「例如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小朋友,他們聆聽及執行指令的能力較弱,可能就要用些淺白的字眼或要重複多幾次。」而這些經驗,讓阿豪學會教學需要有耐性,不能夠心急;未來教其他運動的時候,亦會更有信心。


平板賽艇助教的身份之外,阿豪是嶺南大學的大專賽艇隊員,跟隊友們「同坐一船」,努力划到彼岸。他指出:「傳統賽艇的艇身窄而長,翻艇的機會相對較高;而平板賽艇的艇身寬而短,是一般人接觸水上運動的一項入門級項目。」




Nelson (左)期望平板賽艇在港普及。


【教練話你知】

轉彎都穩陣 啱晒去遠啲

平板賽艇教練、藝土民間經理楊永舜(Nelson)補充說:「傳統賽艇的賽事距離普遍為500米、1000米等等,是一條直線的賽道。由於平板賽艇轉彎時不容易翻艇,故比較適合去較遠的距離。」



由艇架和直立板結合而成,平板賽艇身寬而短。


Nelson表示,香港三面環海這個得天獨厚的條件,玩水上活動毋須走到偏遠郊區,所以機構早年已計劃在市區開辦水上活動中心。「不少人覺得傳統賽艇的技術要求高,普遍被視為精英運動。希望透過較容易上手的平板賽艇,讓港人體驗水上活動的有趣之處。」



玩水上活動毋須走到偏遠郊區。


【新手小課堂】

記住六字訣「手身腳、腳身手」

「手身腳、腳身手」這個口訣,代表著回槳和拉槳時,身體不同部分的活動順序。



訓練正確用力姿勢。


動作1:推手及壓身雙肩放平,身體坐直,保持腰肢挺直及鎖緊。將握着槳杆的雙手推前及伸直,身軀隨髖關節前壓。

動作2:曲腿及蹬腿雙腳曲起將滑動槳架拉貼胸口,轉直槳葉、提手入水,然後用勁後蹬。

動作3:挨身及收手腰肢保持挺直及鎖緊,然後隨着髖關節的開展,雙肩及手臂順勢發力及往後拉。建議用力壓下雙槳令槳葉離開水面,同時將槳葉扭平以免增加水阻。



九龍東賽艇節23 日舉行,阿豪努力備戰。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運動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