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無困滑 風帆女望做不凡媽

 2023-06-01
退役無困滑 風帆女望做不凡媽

港協暨奧委會轄下的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HKACEP),早前舉行「全城運動運動傳承」慶典,目的是凝聚一班為香港體壇付出的運動員,並藉此向社區推廣奧林匹克精神。



滑浪風帆令她學會隨機應變。


慶典過後,曾出戰兩屆奧運會的滑浪風帆香港代表陳晞文,向一班小朋友及家長分享運動員轉型的心路歷程,希望透過自身經歷和故事,使這班未來主人翁可以學會堅持,敢於追夢。


盼2024港大畢業

//幸好校方提供彈性課程,讓我在備戰大型運動會時可以暫時休學。//


陳晞文接受訪問時透露,目前已正式結束全職運動員生活,而接下來的目標是盡快完成正在修讀的課程,而這課程其實早於2010年獲香港大學取錄。她說:「幸好校方提供彈性課程,讓我在備戰大型運動會時可以暫時休學,故才會斷斷續續橫跨13年。」而她亦希望可以於2024年正式畢業。



代表香港出賽,與各地選手交流。



參加奧運是寶貴人生經驗。


為奧運內心掙扎

//身為人母,有責任陪伴小朋友。//


這位曾參加東京奧運的港將,亦有「母親」這個身分。據了解,陳晞文去年10月誕下兒子GerGer,她說:「有小朋友後,我掙扎過是否應該去爭取巴黎奧運資格,但衡量過後我希望盡快完成學業,以及作為媽媽都有責任陪伴小朋友,希望見證他成長;所以我現在才有個決定,就是從全職運動員位置正式退下。」



克服困難,陽光由「玩佢」變「陪佢玩」。



舉起個仔,可能難過控制風帆桿呢。


退役生活有挑戰

//無論將來遇到任何困難,我可以利用正面的態度克服。//


滑浪風帆是與風浪競賽的運動,陳晞文直言「克服風浪」讓她有信心去面對每一天不同的困境,尤其是現在面對退役的生活,面對的東西不再是運動員的挑戰,相反是兼顧家庭、學業時的困難。


她指自己過往作為運動員時受過的傷,又或輸過一個奧運的選拔,最後都能克服,「這些都給我一個信心,知道無論將來遇到任何困難,我可以利用正面的態度克服」。


她又形容自己的性格比較固執或很堅持,但同樣是滑浪風帆令她「懂得看風、學會隨機應變」,並啟發到她凡事都看時機、學會隨機應變。她說:「不一定是最勤力的運動員可以贏,反而是你怎樣勤力的同時,也要隨機應變,你才可以有進步去做得更加好。」



「連椅」港媽輕托BB,鏡頭外仿佛傳來:「生活靜靜似是湖水……全為你泛起了漣漪,歡笑全為你起。」



天倫之樂,好似太陽咁溫暖。


奧運老手交流 明白適應轉型需時

陳晞文現在同時為「港協暨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早前以代表身份到曼谷出席運動員論壇,期間與一位曾參加五屆奧運會的印度運動員交流,對方亦向她分享曾花了兩屆奧運的時間才能作出退役的決定,自己亦從中得到啟發。


她又表示自己現處於「轉型」階段,故清楚轉型不是退役後才準備,做運動員時已經需要計劃,故現作為「港協暨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希望可以向部門反映運動員面對的問題,與不同教練與相關總會溝通,為運動員提供協助」。



全職運動員退役轉型是挑戰。


【「風翼」倘有資助 或會揚帆重出江湖】

陳晞文退役後將不再接受全職訓練,但她透露有一個運動項目,令其心思思,或因而「復出」也說不定。陳晞文指的就是「風翼水翼滑浪風帆」(即「滑浪風翼」)。她表示,3月初的亞洲錦標賽奪冠後,取得今年8月印尼峇里舉行的「世界沙灘運動會」參賽資格,故希望於這暑假可以抽空練習,並在賽前到歐洲參加比賽以作熱身準備。


目前,風翼水翼滑浪風帆並非奧運會或亞運會比賽項目,故此體院未將之納入資助之列,所以陳晞文說不能視作「職業運動員」計算。他朝若這運動成為體院項目,屆時陳晞文不排除會「復出」,她亦笑言「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風翼和水翼(衝浪板)不相連,靠衝浪者做好連接先至可「齊飛」。 香港滑浪風帆會圖



學而時習之,「乜翼」樂乎?滑浪風翼!


【晞文談希望 金寶有金quote】

陳晞文與「亞洲車神」黃金寶在迪士尼的「動畫藝術教室」中,分享自己作為職業運動員之路,一眾小朋友與家長現場細心聆聽兩人的「講課」。


兩位運動員分享喜歡單車及滑浪風帆的原因,又向眾人介紹香港作為職業運動員的未來及退役後心路歷程。他們大派定心丸指出,職業運動員不是如坊間所指「無前途」,並積極鼓勵小朋友們勇敢向自己的目標前進。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運動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