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騎「帥」 必勝貼士是恆心

 2024-01-11
華人騎「帥」   必勝貼士是恆心

在本港,賽馬一直以來都是受到廣泛關注和熱愛的運動。然而,在本地馬圈這個要與不少外國「大師傅」騎師競爭之領域中,華人騎師要突圍而出實在不容易。至於去年年底舉辦的國際級錦標賽,由開辦至今更是從未有本地培育的騎師奪冠,這歷史終於由華將何澤堯改寫。


快活谷跑道射燈下,「馬上封王」的何澤堯,徐徐與一眾支持者擊掌,接受致敬與祝福。對於在馬場草地以至人生路上一馬當先,他自然就是「好有心得」,本欄今期就分享其成功之道。


//騎馬是唯一會與動物達到一個目標的運動。//



2023 年浪琴國際騎師錦標賽上,何澤堯奪冠創歷史。


賽馬界最矚目盛事之一「浪琴國際騎師錦標賽」,已於去年年底在跑馬地馬場隆重上演。本地騎師何澤堯發揮超班水準,以總分二十分力壓六屆香港冠軍騎師潘頓(十八分)及首次登場的澳洲女將金美琪(十六分)封王,這位華將一哥的傳奇騎師夢從少年時便燃點!


13歲入興趣班16歲入馬會


//從小學馬術是玩,由學生轉為運動員,體能上鍛鍊最辛苦。//


何澤堯(Vincent)從13歲開始騎馬,起初只是興趣班,但學習大半年後開始真正著迷,「以前一星期只得周末可以騎馬,所以其餘上學日子都『朝思暮想』,被這項運動深深著迷。」Vincent分享騎馬獨特的地方,「騎馬是唯一會與動物達到一個目標的運動,相比其他團體運動或個人運動,較重視鍛鍊自身,騎馬最重要的,是與馬匹的默契。」Vincent後來十六歲加入馬會,在家人的鼓勵下踏入職業騎師之路。


「從小學馬術是玩,由學生轉為運動員,體能上鍛鍊最辛苦。」孤身一人到了澳洲半年和紐西蘭一年,Vincent回想當時的生活,「凌晨三點開始騎馬,中午開始處理整個馬房的事務,刷馬、換水、餵料、晚上幫馬匹蓋被,九點入睡,日日如是。」



外國訓練過後回港,仍努力提升自己。




何澤堯實力備受肯定, 已四度獲「告東尼」獎。


生活極有規律策騎留彈性

//策騎時,動作和姿勢憑自己感覺,以個人經驗臨場發揮。//


這段時間雖艱辛,但為他建立了騎師的直覺。Vincent解釋:「除了後天訓練,與馬匹的聯繫和感覺不容易培養,因經常在馬房與馬匹相處,知道他們的生活模式、習性,現在一上馬已經感受到馬的脾性及當天的情緒。」對馬匹的了解越多,配合更好。


至今Vincent也保留有規律的生活,訓練、飲食和作息也嚴以律己。策騎時卻剛好相反,「策騎的時候,動作和姿勢我更喜歡憑自己的感覺,以個人經驗臨場發揮。」對於別人的質疑,馬術是否真正的運動,Vincent認為自己不只是一位騎師運動員,也要兼任經理人,為自己尋找下場的機會,同時也要以身作則,建立一個運動員健康正面的形象,改變別人對馬術的固有印象。



望以身作則,建立運動員健康形象。



去屆曾策騎馬匹「旋里多彩」,贏得第一關。


輸贏保持平衡心態

騎馬不像一般運動,並不是每一位市民都能輕易參與,在香港近距離接觸馬匹不是容易的事。「很多外國人一出生已經有農場,六歲已經有機會接觸馬匹,遲起步的我要花更大的努力,這是作為華人的劣勢。而華人的優勢則是體格方面,體重較輕盈,也具備刻苦耐勞的精神。」


對於有意加入騎師行業的新血,Vincent提醒:「如果很喜歡就來試試,最重要是尊重所有事,包括動物和人。」而且賽馬是重視輸贏的運動,騎師需要平衡心態,保持「勝不驕,敗不餒」的態度。



最重要是尊重所有事,包括動物和人。


天倫樂最有效療癒

賽馬是一項刺激也極具競爭性的運動,Vincent坦言比賽有時會令他精神狀態緊繃,於是會用不同方式使自己放鬆下來,「我會向以前香港隊的朋友學帆船,也會做冥想、瑜伽和聲音療癒。」


除了這些方法,Vincent得到最大的療癒動力來源,就是與家人相處還有家裡的小狗。「跑馬有很多變化,現在的心理狀態比以前進步,可以承受更大的壓力,賽馬對我來說變成一種享受,我可以很冷靜地面對挑戰。」




//向以前香港隊的朋友學帆船,也會做冥想等。//



平日用不同方式令自己放鬆下來。


最佳拍檔「金鎗六十」

何澤堯在今年的「浪琴國際騎師錦標賽」於首兩關均跑獲季軍,尾關策騎練馬師大衛希斯訓練的「好友心得」,陣上讓馬兒領放主宰步速,末段力壓在潘頓胯下衝刺凌厲的「鈦易搵」掄元,令他成為揚威浪琴國際騎師錦標賽的本地培育騎師。


騎師與馬是最佳拍檔,馬王「金鎗六十」對賽馬愛好者來說一定不陌生,也是對Vincent最有影響力的一隻馬。「很榮幸自己能策騎牠,也很感激牠,我視牠為家人般。」每次比賽,與馬匹一起享受過程並順利完成,就是Vincent最感欣慰的事。


//很榮幸自己能策騎牠,也很感激牠,我視牠為家人般。//



「金鎗六十」是最佳拍擋 。



視馬王為家人般親密。



策馬向前,「好友心得」好衝得。



封面故事

專訪

生活

學習

運動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封面故事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