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泰拳港隊總教頭 自律的人最踭氣

 2024-01-25
(西貢)泰拳港隊總教頭   自律的人最踭氣

東亞泰拳錦標賽早前順利完成,佔主場之利的港隊,在13個級別決賽中奪得10金2銀1銅獎牌,打破歷屆奪金紀錄,亦連續衛冕第五次全場總冠軍。香港隊今次成為大贏家,總教練梁偉耀師傅可謂功不可沒。然而,梁師傅謙稱只是盡力做好輔助的角色,真正厲害的是拳手。他並一語道出拳手成功的重要元素。



梁師傅:以前有人意識上覺得泰拳是爛仔打交。


//泰拳有段時間因應政府要求要戴頭盔護甲,令泰拳沉寂了一段時間。//


泰拳在港發展已有一段日子,58歲的梁師傅可謂是極具份量的見證者。他在1992年成為泰拳教練,1996年開始籌辦泰拳職業比賽。2001年開始籌備泰拳理事會,其後推動泰拳在香港規範化,並與世界泰拳理事會接軌。他說:「泰拳有段時間因應政府要求要戴頭盔護甲,令泰拳沉寂了一段時間,直到泰拳理事會成立後才有轉變。」自此業餘比賽需要戴頭盔、腳墊等,但如果是職業比賽,就只須戴拳套、牙膠、護陰。


梁師傅多年來積極參與泰拳在香港的事務,更獲認定為香港泰拳界的「幕後推手」。對於這說法,他笑言自己只是泰拳「阿四」,指自己在總會中的角色可謂「乜都要做」,例如幫拳手集訓、教導一些要考牌的教練、為拳手們配榜等,基本上在總會裏面見到有甚麼需要處理就會出手。他透露,總會內每一位委員、每一位幫手的董事其實都是義工。



梁偉耀(中)享受擂台氣氛。


//有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帶小朋友來親子班。//


社會或因動作電影影響,不少人認為泰拳「過於狠、殘忍」,梁師傅強調,每一場比賽均有拳證、醫生甚至醫療輔助隊在場,而且醫生可因應拳手的狀態而叫停比賽,故實際上很安全。他說:「以前有人意識上覺得泰拳是爛仔打交,但現在香港人都接受了很多,有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帶小朋友來親子班」,而網絡上或電視上也越來越多人知道,這是項有規有矩的運動。


梁師傅說,一個選手的生涯不是很長,要把握黃金時間相當有難度。他說:「做運動員要犧牲很多東西、例如與朋友去街、看電影、飯聚的時間;減磅不能吃喜歡的食物,可樂、珍珠奶茶等完全要戒;更要自動自覺每日操練。」他形容在公園跑步時,有時會讓人覺得很孤獨,那種心理壓力負擔相當大。



誓師大會早前在將軍澳中心舉行。


//未暈就代表你還有力,所以要繼續訓練!//


他又提到訓練時往往要懷著一個信念,就是拳手或者學生常常跟他說「冇力了」,然後他這時候會狠狠地跟他們說:「一天你還沒暈代表你還有力。如果你覺得累到受不了,但始終未暈就代表你還有力,所以要繼續訓練!」



梁師傅與師兄弟推動泰拳文化。


【因材施教冇「大絕」 拳腳踭膝不可或缺】

門生眾多的梁師傅,對於問及有否「獨門絕招」,他坦誠指出沒有任何特別招式可傳授,而是因應不同人特質而教好「拳、腳、踭、膝」基本功。


梁師傅說:「這些的確因人而異,例如有些人的抗打性會好些,有些人的力量會好些,有些人的敏捷性會好些,所以沒法一概而論。」他指作為稱職的教練,需要長期接觸連徒弟在內的拳手,發掘他們的優點並彌補不足之處,再讓他們可以在台上運用自如,做到因地制宜的效果。



帶領選手海外參賽,提升業界水平。



西貢

專訪

生活

學習

運動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家‧多一點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

喜愛名偵探柯南的粉絲有福了!日本超高人氣推理動漫《名偵探柯南》連載25周年終於駕臨香港商場,聯同...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家‧多一點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

今個暑假,「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聯同台中的人氣旅遊景點「紙箱王」攜手合作,於7月7日至9月1日期間首...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閒話‧家常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

24歲女生,機不離手,是常識吧?但鄰家女孩「阿琳」忙碌的手機屏幕裡,並非在掃看Facebook或IG,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