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學者海洋追夢 「蠔砌」生態堤生活多樣「勝」

 2024-02-08
(西貢)學者海洋追夢  「蠔砌」生態堤生活多樣「勝」

這是一個熱愛海洋生物的人之追夢故事。童年在金魚街、海洋公園度過的時光,培養出學者羅智超對動物的濃厚興趣,並推動他走上了探索海洋生物的道路。以職業身份沉浸於熱愛的神奇世界,而又可以為大自然貢獻一分力量,確是一舉多得!



羅智超:雖然無法直接與海洋生物互動,但在我心中,每一種物種都是極富趣味的存在!


直立人工海堤 動物難棲息

我最初被海洋生物所吸引是牠們的多樣性。雖然無法直接與牠們互動,但在我心中,每一種物種都是極富趣味的存在!」現時於都會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的羅智超說道,由於沿海發展和填海,令直立人工海堤大量增加,惟人工海堤表面平滑、缺乏天然海岸凹凸不平的複雜性,導致許多潮間帶的海洋生物,包括有助於改善水質的青口、蠔、藤壺等濾食性動物難以棲息,令人工海堤缺乏生物多樣性,進一步削弱了海岸生態系統。



香港的海底世界很美!


蠔殼粗糙為動物提供庇護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羅智超及其團隊開發了一種以蠔殼為材料的人工生態組件,放置在海堤上形成「生態海岸線」的結構,以促進海岸線生態系統的多樣性。據他介紹,組件磚塊表面粗糙並布有坑紋和溝槽,能模擬填海之前的環境,為動物提供遮蔭和庇護,吸引牠們前來棲息。



組件布有坑紋和溝槽。


//西貢仍然是一片相對原始的樂土,擁有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


「在各種情況下,人類對環境的影響日益加深,包括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等問題。但令人幸運的是,西貢仍然是一片相對原始的樂土,擁有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羅智超指出,天然海岸線的價值無法被替代,儘管團隊已經進行了大量生態海堤的修復工作,但目前仍無法使其達到天然海岸線的水準。



不少生物依附在人工生態組件上生長。


//如果在心態或習慣上不從小灌輸給孩子,很難激發他們的興趣和參與。//


事實上,保護海洋是我們與下一代共同肩負的責任。羅智超說:「我們目前致力於即時見效的工作,希望能夠迅速看到成果。對於下一代的教育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但如果在心態或習慣上不從小灌輸給孩子,很難激發他們的興趣和參與。」



團隊於荃灣試點,帶領公眾認識生態海堤。


【海岸回實驗室查圖鑑 如精靈訓練員夠晒趣】

羅智超分享了一項研究的深刻體驗:「在海岸邊工作時,我們需要檢查生態海堤的組成成分,並比較現有海堤與過去的差異。回到實驗室後,我們需要查閱圖鑑,整個過程有時被形容為真實版的寵物小精靈訓練員,外出尋找不同的生物,整個過程都非常有趣。」



團隊獲機構頒發環境科學先鋒獎。


團隊在西貢碼頭附近建造了生態直立板,同時在污水處理廠附近的斜坡海堤上,設置了潮汐池和生態立方,以提供更多生態棲息空間。羅智超分享說:「由於各種不同的生態環境和生境條件,我們在生態組件中發現了捲曲黑星珊瑚,也有受到潛水愛好者喜愛的海蛞蝓……在我們的設施內,能夠見到一個好微小但好完整的生態網絡!」


生態組件最近獲得由Y-LOT Foundation主辦的環境科學先鋒獎,將為羅智超的團隊提供資金、人力資源和導師諮詢等支持,希望加速創科研團隊的成長。


生態組件「租戶」


捲曲黑星珊瑚。



杜氏蛙䲁。



軍艦翼蓑海蛞蝓。



西貢

專訪

生活

環保

科技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家‧多一點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走進柯南推理世界

喜愛名偵探柯南的粉絲有福了!日本超高人氣推理動漫《名偵探柯南》連載25周年終於駕臨香港商場,聯同...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家‧多一點

(西貢)貓界皇上駕到 一齊走入「黃阿瑪夢『...

今個暑假,「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聯同台中的人氣旅遊景點「紙箱王」攜手合作,於7月7日至9月1日期間首...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閒話‧家常

(西貢)鄰家女孩 為街坊On Call 朱琳

24歲女生,機不離手,是常識吧?但鄰家女孩「阿琳」忙碌的手機屏幕裡,並非在掃看Facebook或IG,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