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香港仔 宣護髮做埋科研護法

 2024-02-08
(沙田)香港仔 宣護髮做埋科研護法

香港近年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改善本地創新生態環境。位於沙田科學園的HairCoSys,創辦人黃浩然(Michael)將人工智能(AI)技術引入護髮領域,開發了一款手機應用程序冀幫助香港人及早發現和解決頭髮問題,更希望將香港科技推向國際舞台。



Michael:非常希望將來自香港的經驗和技術,帶到世界各地,走向國際舞台!


//有些人會誤以為年輕人的頭髮比較健康,事實並非如此。//


「在疫情期間大家都戴著口罩,使得我們專注於眼部和頭髮的外觀。自那時起,許多人開始關注自己頭髮的狀況。我記得有一次和一群朋友自拍,其中一位朋友才驚覺自己頭頂的髮量變得相當稀疏!」Michael提到,這次的經驗激勵他利用手機app進行脫髮的初步診斷,以找出一個能讓人們更早意識到這個問題的方法。


香港人普遍存在着精神緊張的現象,Michael稱從頭皮的狀況可以推測一個人的整體健康狀況,更形容頭皮就像是一個「未被開發的地方」,能夠反映出個人的整體健康狀態。「有些人會誤以為年輕人的頭髮比較健康,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年輕人常常追求染髮或燙髮,這可能導致頭皮容易老化或受到化學性傷害!」




衝出亞洲,參與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消費電子展(CES)。


//可在獨居老人的家中,安裝一些能夠監測其活動的裝置,以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


Michael介紹他所創立的AI髮檢appHairCoSys」,使用者只需透過手機拍攝頭部幾個角度,AI即可辨識脫髮情況,包括髮線後移、M字額以及頭頂髮量等。他直言:「其實我有一個願望,我經常自認為是『香港仔』,從小到大在香港接受教育、紮根香港,非常希望將來自香港的經驗和技術,帶到世界各地,走向國際舞台!」稍早前的一月,Michael率領著HairCoSys團隊,參加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消費電子展(CES)


就像MichaelAI引入到護髮領域一樣,近年來AI的快速發展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諸多便利。展望未來,Michael認為AI的應用範疇極為廣泛,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將其應用於社區服務中。他指出:「我們可以關注老年人的需求,例如我們可以在獨居老人的家中,安裝一些能夠監測其活動的裝置,以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包括起居、用餐和藥物服用情況,進而將科技融入社區生活。」



透過手機拍攝頭部幾個角度,AI 即可辨識脫髮情況。


【預防勝於治療 睇睇這辨「髮」】

「洗頭屬大多數人生活習慣,做得妥當十分重要!就像吃飯需要營養均衡,洗頭也是如此。」Michael分享洗頭步驟,

選用適合洗髮產品,用溫水洗頭

將適量產品擠在手掌,輕柔按摩每根頭髮

用指腹持續按摩頭皮,確保毛囊徹底清潔

洗髮產品留在頭髮一陣,用溫水沖洗乾淨

吹頭避免用過熱的風,頭髮約八成乾就得


Michael從家族護髮品牌事業中,領悟到「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他希望能從孩童時期開始灌輸這想法:「教孩子洗手一樣,將頭髮護理的概念引進學校,讓學生明白定期檢查頭髮狀況的重要性,從小培養正確的護髮觀念。」




憑藉家族護髮品牌事業的經驗,Michael 明白「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



沙田

專訪

生活

學習

科技

社區人家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

(沙田)全港首個室內薰衣草園 身處沙田享受...家‧多一點

(沙田)全港首個室內薰衣草園 身處沙田享受...

每年盛夏都是「花之精靈」薰衣草及紫藤花羅盛放之期,日本的薰衣草及紫藤花花聞名於世,尤其櫪木縣足...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閒話‧家常

(沙田)帶著新聞觸覺 激發社區脈搏 林宇星

做記者,心中總有一團火,帶著新聞觸覺與批判思維,窮追不捨,揭露陰暗、揭示真相。今年27歲的林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