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游過障礙 變摘金飛魚

 2023-05-18
女生游過障礙 變摘金飛魚

人生總會有道門可通往夢想,無論兩者相距多遠,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有人是將路「行」出來的,有人則「游」出來。就讀於沙田公立學校的謝林恩,是一名自閉症及輕度智障學生,憑著堅毅個性及家人支持,由快樂玩水變成游泳運動員,在國際級賽事屢獲殊榮。




//曾經覺得很辛苦,亦有想過退隊,但現在的我不會放棄。//



希望成為全職游泳運動員。


因消暑愛上游泳 曾在特奧奪三冠

林恩5歲開始習泳,至今已逾10年,對第一次接觸水的感覺仍記憶猶新。「在夏天游泳的時候,所有暑氣一掃而空,從此就愛上了游泳!」林恩說,很享受身體在水中游動的順暢感覺。


每次熱身後,林恩專注的划手踢水,游著游著,快樂不知時日過,後來成為肩負責任的游泳運動員,代表香港出戰多項國際級賽事,並且屢獲殊榮。例如在「巴林2021亞洲青少年殘疾人運動會」上,林恩100米蛙泳奪金、100米蝶泳摘銀;「2019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當中,勇奪三金(200米個人四式、200米蛙泳及100米蛙泳)。


對於獲獎,林恩坦言:「曾經覺得很辛苦,亦有想過退隊,但現在的我不會放棄,因為游泳是我的志趣!」積極調整心態後,她說現在無論是訓練還是比賽,她都非常享受。



堅毅不撓的學生運動員。



不用練習的日子,常去風景速寫。


對於偶像何詩蓓 泳術個性皆佩服

同為游泳運動員,林恩視「香港女飛魚」何詩蓓(Siobhan)為學習榜樣。Siobhan在游泳的傑出表現令人佩服外,其為人友善、態度積極樂觀等等特質,亦令林恩十分欣賞。「即使有些不是自己的主項,但她仍會堅毅地面對,抱持永不放棄的精神!」


這些為港爭光運動員的表現,不僅在世界的舞台上得到認可,他們奮鬥成長的故事更在社區傳揚,無形間成為芸芸學子、學界運動員的效法目標。Siobhan的信念就是如此影響林恩,堅定了林恩迎難而上的決心。


「在我中二那年,媽媽曾經勸我放棄游泳,多讀些書、好好做個上班族便好了。」林恩沒有因此而氣餒,反而加倍努力、好好練習,希望在各類型的比賽中贏取多些分數,逐步走上成為全職運動員的道路。


不過,全職運動員的生涯始終有限,林恩表示自己亦有考慮過其他出路,例如希望成為游泳助教或是學習拯溺,繼續發揮自己游泳這個才能。



她克服困難, 展現出運動天賦。


//所有暑氣一掃而空,從此就愛上了游泳!//


【「才」華門內解鎖 有賴家人支持】

林恩的堅毅不撓,讓她克服了身體上的困難,展現出運動天賦;而衝破身體障礙的背後,全靠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林恩媽媽表示:「我曾經問過她,如果不做運動員的話會去做甚麼?她也只是說去快餐店打工。其實待她30、40歲才去(快餐店打工)都可以,但成為一個運動員,最多也是25、26歲,所以會一直支持她追求夢想和實現目標!」


對於林恩來說,游泳不僅是運動,更是人生的一部分,過程當中,林恩學會堅持和專注,這些特質在她人生道路上發揮重要作用。憑著渙發正能量的表現,林恩早前在「十大傑出關愛學生選舉」獲獎。該活動由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舉辦,至今為第四屆。



林恩追夢有力,因為有家人不停加油。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同行

運動



相關文章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閒話‧家常

(沙田)集體回憶靠我們一起創造 董健莉:要...

你還記得,在東鐵路軌旁的那個主題樂園嗎?你還記得,抬頭仰望摩天輪、巨型滑水梯渴望而膽怯嗎?你還...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閒話‧家常

(西貢)做好呢份工讓亡父自豪 張美雄:我想...

光陰易逝,年輕人為事業拚搏腳步匆匆,一走過頭卻留下遺憾。30出頭的張美雄已有這樣的體會,患末期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閒話‧家常

(沙田)何偉俊──愛這片熱土 點會老土

80年代末,中國經歷了一次重大的動盪。那一年,何偉俊還未升讀小一,聽父親說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他...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閒話‧家常

(西貢)陳健浚──藝術人生 人生藝術

藝術是什麼?是無中生有的創造,抑或人生經歷的寫實總和?是一瞬間的靈感閃現,抑或長時間的觀察與琢...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社區人家

(西貢)口罩中建立 濃濃街坊情 譚領律:鄰里...

2003年,被沙士陰霾籠罩的香港,大家至今難忘。這一年,社區新丁譚領律走進翠林邨,在一個個口罩中硬...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社區人家

(沙田)助人為樂 不應計較得失 李世榮:同街...

「叫我世榮得啦!」眼前這個「80後」回到辦事處便忙個不停,這天他正為一個家中單位遇火災的街坊,籌...